南京国家农高区锻造硬核“农业芯”
2021-03-01 09:14: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记者 胡英华 通讯员 李立 周颖 金涛  
1
听新闻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如何打好种业翻身仗?2月28日,首届长三角种业发展大会在南京国家农高区举行。中国水稻研究所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胡培松,中国工程院院士、扬州大学教授张洪程等专家学者齐聚溧水,聚焦育种短板和“卡脖子”技术等进行探讨。现场成立长三角种业发展联盟,南京国家农高区发布一揽子政策支持种业“卡脖子”技术攻关,吹响打好种业“翻身仗”的进军号。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要打好种业翻身仗。我市高度重视种业产业发展,目前全市主要农作物优良品种覆盖率96.5%,特色水产品比重80%,畜禽优良品种覆盖率90%,种业发展走在全省前列。

南京国家农高区作为目前长三角唯一的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拥有较好的种业发展基础,入驻园区的南京农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江苏省农科院、江苏省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等入园科研院所基地积极开展育种科研试验,拥有作物遗传与种质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种业相关国家和部省级创新平台58个,粮食与经济作物等品种资源3万余份,每年获得植物新品种权近200个,此外,还有凯达农业等多家从事种苗繁育和市场推广的企业。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为推动种业高质量发展,南京国家农高区联合江苏、上海、浙江、安徽等地科研院校和种业企业,率先成立长三角种业发展联盟。”长三角种业发展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人祥介绍,长三角种业发展联盟目前已有江苏省种业协会、上海市农科院、浙江省农科院等75家理事单位,联盟秘书处设在南京国家农高区,下一步将发挥联盟作用,集聚和整合长三角种业资源,从而形成区域创新优势,打造长三角种业研发、交流、交易平台,为农高区引进一批种业创新平台和企业。

锻造硬核农业芯,南京国家农高区还发布一揽子支持政策。据介绍,农高区设立总部企业奖、落户奖、经营贡献奖、企业上市奖、科技创新奖等多个奖项,拿出真金白银支持现代种业发展。其中,落户农高区的总部型种业企业最高可获1000万元奖励;新获得全国种业相关品牌排名前十的企业,给予最高2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引进种业企业的平台也可获得最高50万元的奖励。

“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打好种业翻身仗。”溧水区委书记、南京国家农高区管委会(筹)主任薛凤冠表示,将强化政策支持,全力推进种业创新,加快构建“产学研融合、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种业体系,为推动国家种业自立自强,扛起南京国家农高区“国家队”“试验田”的使命担当。

标签:长三角;南京;翻身仗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