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化戴窑镇:落笔实干“小切口” 写好民生“大文章”
2021-05-17 17: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小切口”里面有大民生,民之所盼,是施政所向,也是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着力点。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兴化市戴窑镇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既立足眼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又着眼长远、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履责担当的生动实践。

“银发服务”点亮信息时代新生活。“孙子给我买的智能手机,我只会打打电话,现在出行都要出示‘健康码’,我不会操作只能干着急。”70岁的张奶奶说。张奶奶的困惑也是很多老人面临的问题。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不断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不少老年人因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在出行、就医、消费等方面遇到了诸多“难题”。为帮助老年人越过“智能鸿沟”,戴窑镇紧贴老年人需求特点,组织志愿者进村入户开展“智能适老”活动,从智能手机的联网到健康码的申请,从微信支付到抖音娱乐,都一一手把手教学,促使“银发服务”更贴心。

“创业+”培训助力成就创业梦想。“我之前在昆山打工,后来家里有老人小孩需要照顾,就回来发展了,心想着能做点小生意就好了,这次镇里的培训可谓是及时雨,了解创业政策后我更加有信心了。”戴窑镇东三村一村民笑着说。为稳步推进“创业富民”工作,解决创业人员创业路上的疑难问题,戴窑镇根据不同群体,不同层次,不同阶段的需求,充分开展“创业+技能”“创业+电商”“创业+经验交流”等内容的专业培训,提升创业技术水平,熟悉相关政策法规,掀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浪潮。

以“新”换“心”让幸福在家门口升级。位于戴窑老集镇的商业老街兴东街,是红色教育基地“中共兴化县委成立旧址”所在地。因年久失修,老街污水难排、电线裸露、化粪池堵塞等问题尤为突出,给附近居民带来诸多不便。日前戴窑镇多部门联合对巷道进行改造升级,安装了雨水管道、扩大了污水管道、疏通了化粪池,并将电线和通讯线路做了地埋处理。“兴东街”的改造成为群众美好生活的新起点,以“新”换“心”的行动也将烙下民生工程最坚实的印记。

铸好防诈“金钟罩” 守护群众“钱袋子”。电信网络诈骗手段隐秘性强,覆盖面较广,且基站大多设置在境外,导致该类案件侦破难度极大。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形成全民防范的反电诈新格局,戴窑镇高度重视“金钟罩”反诈小程序推广,组织派出所工作人员对全镇26个村(社区)开展全方位宣传推广工作。“做好反电诈防范工作,既减轻办案部门的工作压力,更让老百姓守好‘钱袋子’。”派出所负责人介绍,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作为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举措,“金钟罩”系统极大程度上减少了群众的经济损失。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