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成立教育研究联合体打造特色品牌
2021-05-21 09:11: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通讯员 古教 袁冶 融媒体记者 王聪  
1
听新闻

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牵手田家炳高级中学,提升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省委党校成为宁海中学学术支持单位,提高学生爱国主义教育水平……18日,鼓楼区召开教育发展大会暨“四个全域”教育推进会,打造“教育研究联合体”等特色品牌的创新举措出炉,紧紧围绕解决群众关心的教育问题,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鼓楼区素有崇文重教、尊师重道的优良传统,近年来更是把教育事业放在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的突出位置,致力办人民满意的“首善教育”,逐步探索出一条符合时代特征、具有鼓楼特色、努力满足群众需求的中心城区教育发展之路。

着眼“十四五”教育高质量发展,鼓楼区系列文件出台,包括《关于深入推进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有关工作的意见》等4个实施意见和《关于成立学前教育研究所的决定》《关于成立中小学内涵发展研究联合体的决定》2个决定,聚焦教师队伍建设、学生身心健康、学校自主发展、集团化办学等方面,不断推进教育改革。

据上述系列实施意见和决定,鼓楼区在全区荣获国家、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的幼儿园成立3个学前教育研究所,分别为鼓楼幼儿园领衔的“活教育”思想研究所、南京实验幼儿园领衔的幼儿园综合课程研究所以及南京市第三幼儿园领衔的儿童美育研究所,全力打造具有鼓楼特色的学前教育优质课程体系。鼓楼区还决定成立5个内涵发展研究联合体,分别为宁海中学领衔的爱国主义教育研究联合体、田家炳高级中学领衔的科技创新教育研究联合体、琅琊路小学领衔的劳动教育研究联合体、二十九中初中部领衔的阅读教育研究联合体以及树人学校领衔的心理健康教育研究联合体,以此支持和鼓励区内中小学校与省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展开教育合作,进一步探索课改新理念、新思路、新模式。同时,鼓楼区专门设立1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优先保障教育事业发展。

田家炳高级中学校长曹李莉说:“科技创新教育是学校的特色。多年来,在科技创新大赛等活动中,我们得到了省科协、南理工、南信大等高校院所的大力支持。”此次鼓楼区成立教育研究联合体,学校邀请省科协、河海大学环境学院、南理工中美青年创客中心、南信大应用气象学院等,将在环境等领域帮助学生增加知识、增强能力。同时,学校作为科技创新教育研究联合体的领衔者,将带动鼓楼区域内的中小学、社区,提升学生和居民的科学素养。

省科协作为田家炳高级中学的学术支持单位,其副秘书长夏军说:“鼓楼区成立教育研究联合体,为高校、科研机构牵手中小学搭建了平台。今后,我们与学校合作,一方面是提升学校的科技创新能力,如将学生的航模技术与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另一方面,帮助学校建立科学阅读基地,丰富学生的科学素养。”

鼓楼区负责人表示,面向新时代,鼓楼将继续高扬奋进风帆、打牢奋进基石,牢牢把握“十四五”时期教育改革发展的宏观形势和鼓楼需求,锚定“江苏最好、全国首善”目标定位,做到规划优先安排、经费投入优先保障、资源配置优先满足,全面开启“十四五”鼓楼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征程,进一步打造人民满意的“首善教育”。

标签:联合体;鼓楼区;教育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