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分夺秒、全力以赴!泰州四院高效推进新冠疫苗第二剂接种工作
2021-06-21 15: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苏乐 徐静  
1
听新闻

“前两天喝了酒,今天可以接种疫苗吗?”“第一剂疫苗在城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的,第二剂可以到医院接种吗?”“感冒痊愈后多久能接种疫苗?”在泰州市第四人民医院搭建的临时新冠疫苗接种点门口,前来咨询接种疫苗相关事宜的群众络绎不绝,接种点负责人黄私伟领着志愿者们耐心细致地解答着来访者提出的各种问题,接种点门口的遮阳伞下已排起长龙,里面的接种工作也在如火如荼进行着。

这是进入6月以来,泰州四院全力推进新冠疫苗第二剂接种工作的场景。“今天海陵区疾控中心给医院分配了1000支疫苗,早上7点开始,接种人员就开始工作,将一直工作到所有疫苗接种完成。”黄私伟介绍,为了配合接种,同时缓解街道卫生院的接种压力,四院搭建临时接种点,并于3月底开始正式投运。只要区疾控中心有疫苗分配下来,医院都在争分夺秒、全力以赴完成接种任务。虽然是临时接种点,但接种流程一个不少,接种点设置了包括问询处、登记处、接种室、留观室在内的四大服务区域,并安排有志愿者负责专门引导工作。

自临时接种点投运以来,黄私伟毅然接受组织安排,担任新冠疫苗泰州四院接种点的负责人,扛起了接种点的接种管理重任。从场地布置到流程设置以及人员调配、后勤保障,他都亲力亲为,只要接种点运行,他都是全程在岗。志愿者小张介绍,黄私伟每天早上都是6点半第一个到岗,提前做好检测电脑、检查物资、查看环境等各项准备工作,同时,全天在接种点各个区域巡视,哪里需要就到哪里顶岗,晚上通常也是在做完所有数据统计后最后一个离岗。现在,黄私伟9岁的儿子见到他最常问的一句话就是:“爸爸,你昨天晚上是不是又没回家?”

进入接种点内,便可看到四大区域间隔区分明显、标识指引流程清晰,接种者经过健康询问、填写疫苗知情同意书、信息登记后进入接种区排队等候。为保障接种工作高效精准,接种场所内分别设登记台4个、接种台4个、备用接种台2个、留观区2个,近20名工作人员在“前后方”共同忙碌,还有些“机动”人员,一旦出现排队人员多等情况,“机动”人员就会第一时间“补缺”。截至6月17日,泰州四院已为市民接种新冠疫苗16529人次。

“请出示身份证,这边为您录入信息。”“最近身体有没有哪里不舒服?血压血糖都正常吗?有没有过敏史?”在登记处,袁甜甜正忙着为接种人员核实身份信息并录入系统。尽管坐着不动,但炎热的天气让她的额头、脖子上挂满汗珠,中央空调似乎对她不起作用。“数不清一天要登记多少人,就是一天工作结束后,手会有点僵,嗓子有点紧。但也不敢多喝水,怕上厕所会耽误进度。”袁甜甜边忙碌边说道,前段时间,因为太忙没顾得上吃饭,导致肠胃炎发作住院输液,耽误了几天,让别人分担了我的工作,现在要赶紧补上。

除登记室外,同样忙碌的还有接种室的医务人员。“不用紧张,放松些……”看到刚坐下的大妈神情有些不自然,正在为她接种的苏万英开始耐心地开导与提示,缓解其紧张的情绪。“好了,接种当天不要洗澡,下次接种时间是……”接种结束后,她一边核对知情同意书上的接种时间,一边仔细叮嘱接种后的相关注意事项,这是苏万英完成接种一人后需要重复做的工作。“坐在接种台上,肩上就担起筑起全民防疫屏障的责任”。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苏万英主动请缨参与疫苗接种工作,接种工作看似简单,核实身份、检查疫苗、扫码、起瓶盖、抽药、消毒、排气、注射、拔针到最后的按压,每一步都环环相扣,一天200剂次左右的循环操作,对体力与毅力是双重挑战,而苏万英始终保持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从来没有请过一天假。

就是这样一群责任心强、技术优秀的医务人员,他们无固定的上下班时间,经常在节假日和下班后加班接种,忙碌在问询、登记、接种、留观的各个岗位上,高效处理各个环节的工作,保证了四院临时接种点的正常运转。黄私伟介绍,一直到6月底,医院都将全力以赴推进新冠灭活疫苗第二剂次接种工作。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