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治院”引领品牌创争 姜堰按下养老机构提档升级“加速键”
2021-06-21 15: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于严乐  
1
听新闻

为解决目前镇(街)敬老院在内部管理方面存在的一系列问题,消除敬老院廉政和履职风险点,更好地保障老人的居住生活体验,泰州市姜堰区民政局以“从严治院”为总纲,以具体制度规范为抓手,打造敬老院内部管理提升生动的“姜堰样板”和“姜堰实践”。

“人家这个食堂弄得确实不丑,每周营养食谱在墙上一目了然,更换也方便,回去后我们也这么弄。”“老人的房间就要这么清爽,不要有多余的东西,标准化管理一定要搞。”6月18日,姜堰区各镇(街)为民服务中心民政负责人、各养老机构负责人以及区民政局养老服务科工作人员一行32人在区民政局副局长张海新的带领下,来到盐城市盐都区潘黄街道老年幸福家园和大冈镇养老服务中心,学习养老机构在内部管理方面的先进经验。

一行人边走边看,认真倾听讲解,不少镇(街)的民政负责人和养老机构负责人均表示大开眼界,学到了很多先进做法和宝贵经验,回去后要马上行动,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进行改造提升。“我们就是要借这个机会把大家都带出去看一看,不出去看永远是‘井底之蛙’,只有实地看到人家好的敬老院是什么样的,搞好自家的‘一亩三分地’才有动力、有方向。”张海新说道。

在外出观摩学习前,姜堰区敬老院的内部管理提升行动已经“先行一步”,开启了试点打造。经过前期充分调研,区民政局选定淤溪镇敬老院、罗塘街道城镇福利院、大伦万维养老服务中心、三水街道德馨敬老院四家机构启动内部管理提升工作,通过实行“三大整治行动”,让敬老院内部面貌以最快速度“焕然一新”。

“三大整治行动”是围绕食堂、卫生间和长者寝室,开展专项整治,实行“军事化管理”,确保内部干净整洁、井然有序。为保证敬老院的“规范化”精准管理、“信息化”阳光管理、“自治化”高效管理。区民政局制定了《镇(街)敬老院工作人员配备管理制度》《镇(街)敬老院特困人员供养资金管理使用制度》《镇(街)敬老院自治管理制度》《镇(街)敬老院膳食管理制度》《镇(街)敬老院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和《镇(街)敬老院捐赠管理制度》六项试行制度,规范了敬老院今后该做什么、如何做。

参观完盐城两家养老机构后,一行人回到姜堰走访了淤溪镇敬老院、罗塘街道城镇福利院两大试点,并参加全区镇(街)敬老院内部管理提升暨从严治院现场推进会。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俞扬祖表示,会议提出“从严治院”,就是要从制度上、体系上、根源上对敬老院内部管理做一次深刻变革,消除已经存在的或是隐藏的各类风险点。各敬老院要及时认清形势,以高度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当好“关键少数”,发挥从严治院的“关键作用”;坚持动真碰硬,以快速的反应力和执行力扫清“中梗阻”,奋步管理提升的“快车道”;认真落实责任,以从严的态势和务实的作风对标“总纲领”,写好品牌创争的“后半篇文章”。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