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企业优秀党务工作者丨徐州中联制造车间党支部书记程光新:甘做党建螺丝钉 护航大国重器
2021-08-02 15: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程光新,1965年1月出生,江苏徐州人,本科学历,现任徐州中联制造车间党支部书记、车间副主任。

自参加工作以来,他扎根热电行业一线37年,踏实尽责履职、锤炼党性意识、创新创业创效,生产管理和基层党建工作成绩斐然,先后获得中国建材集团“优秀共产党员”、中国联合水泥“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中国建材集团“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在公司对中层管理者内部考核评价中,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

踏实尽责履职,秉持用心“钻研”精神

程光新的办公桌上摆放着“共产党员示范岗”标牌,标牌背面书写的“踏实尽责,用心工作”八个字是他的目标和行动指南,简单、朴实,又确实渗透在他的工作和生活当中。

2008年,徐州中联响应国家低碳减排政策,开始建设公司乃至集团内的第一条日产万吨水泥熟料生产线配套余热发电项目。那时行业内对超大型生产窑尚无配套发电设备和工艺标准,企业内也无专业的电力技术人才,更无操作人员队伍,困难重重。当时,程光新舍弃原单位高级别的行政待遇,果断加入徐州中联,原单位同事都表示不理解,他则回答说,认同中国建材的文化,而且想更好地发挥所学。来到徐州中联后,在项目建设初期,他把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工作中,用心钻研大型水泥企业余热发电生产技术特点,实地向设计单位和同行企业交流学习,做到对图纸和设备选型了如指掌,全程参与建设,并将个人全部技术经验应用到生产线的安装建设和优化改造中。

对项目建设质量,程光新有着一股子“钻研”劲头,在余热发电二期建设时,他照常对即将吊装的3.4米筒径进风管进行验收,通过仪器测量,发现管件与设计要求存在偏差,一旦风管被吊至70米高空安装到位,将造成极大的后期安全隐患。于是他立即找到有关单位说明情况、共同分析原因,并督促对照施工规范要求进行了完善,确保安装工作保质保量顺利完成。正是这样尽心尽责的工作态度,保障了两条余热发电生产系统都实现了一次性运行调试并网成功,并很快满负荷稳定运行。但是程光新并不满足,又开始马不停蹄地研究优化系统工况、增进工艺操作、提高发电效率等等各方面技术问题。

程光新通过对余热发电系统的稳定操作运行,为徐州中联节能环保、降本增效持续贡献着积极的力量。

锤炼党性意识,着力筑牢“紧固”工程

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程光新将务实严谨、低调豁达的行事作风带到工作中,促进支部各项党务工作的高质量完成。在支部学习教育活动中,他先抓党员的“学”,着力强化党员身份意识,再在检修抢修等急难工作中倡导党员冲锋在前,切实将“做”字落到实处。

他是这样要求,也是这样做的。2019年,程光新的颈椎发病严重,大夫要求尽快做手术,否则不排除瘫痪的可能,程光新只得住院手术,但三个月的康复期,他只休了一个月就急忙出院上班,当时正值设备例行大修,“闲不住”的他又开始忙上忙下了。

不光自己做,他还带领车间党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程光新在全车间推行“党员责任区”,从6S管理、员工思想、业务技能、企业文化等方面,协助车间做好工作;策划开展了“红旗设备”评比活动,让党员维护的设备成为生产现场的标杆;诸如此类的“党员突击队”、“党员安全承诺”、“党员政治生日”、“党员义务劳动”等各类主题活动围绕工作充分发挥实效,将支部党建工作和车间生产经营工作牢牢“紧固”在了一起,将党员和党支部“紧固”在了一起,将职工和党员“紧固”在了一起,有效促进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的紧密融合。在他的带领下,其所在车间党支部于2017年被国资委命名为中央企业首批基层示范党支部。

创新创业创效,努力践行“使命”担当

徐州中联国产万吨熟料生产线是中国建材集团自主设计、自主建造,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生产线,被中央电视台《大国重器》栏目称为全球水泥工业的巅峰代表。多年来,程光新牵头和参与攻克了十多项余热发电汽轮机升级改造技术难关,由他组织实施的燃烧器改造实现煤耗降低0.5千克/吨,余热发电蒸发器改造使发电量提高1.3度/吨,循环水泵节能改造年节电32万度,同时为公司培养余热发电技术人才17名。为做好生产关键设备的运行保障,他还带领支委组织成立了“党员窑磨工作室”,集中工艺、机械等专业力量,搭建窑、磨、发电上下工序专业协同通道,提高运行分析和攻关效率,助力生产各项主要指标屡创新纪录:窑系统连续运转10个月以上,单线年产熟料371万吨,余热发电全年无故障,且年有效运转率达99%以上。

程光新专注工作,率身垂范、甘于奉献,被同事们称为“老大哥”,被技术人员称为“老师”,他用朴实的螺丝钉的精神,“钻”就能扎根、“紧”就能凝心,用多年的坚守践行着心中的那份党员使命,护航大国重器不断前行。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