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射阳海通射南村“红色老娘舅”:激活邻里“密码” 打造“五心”家园
2021-08-02 17: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通讯员 陈冬梅 王耀杰  
1
听新闻

今年以来,射阳县海通镇射南村凝聚基层离退休老党员力量,以“红色老娘舅”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为切口,发挥该志愿队伍杠杆作用,撬动新型农村社区自治管理的新格局,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近邻:编织“红色服务网络”,做为民排忧的贴心人

图为志愿者与该村党总支书记进行工作交流

针对新型农村社区物业管理力量不足、住户年龄总体偏大等现状,海通镇射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立足实际情况,科学设置服务片区,延伸社区管理链条,构建起“‘红色老娘舅’+青年志愿者+村组干部+网格员+物业”五位一体的“红色服务网络”,增强党员、群众和志愿者之间的凝聚力,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延伸到各个角落。

惠邻:搭建“红色服务阵地”,做为民谋利的知心人

图为志愿者进行广场舞教学

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海通镇射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整合社区资源,优化社区场所功能布局,搭建好农资门市、生活超市、庄稼医院、快递中心、一米菜园、体育公园、居家养老中心、红白喜事大食堂等“红色服务阵地”,实现了服务场所由110平米向1100平米的跨越。还将建设村史馆,让地名史话、红色基因、杰出人士、创业之星等内容和实物融入其中,同时与县书法协会联办“河畔书院”,定期开展书画赠送活动,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聚邻:汇聚“红色服务力量”,做为民解难的暖心人

图为志愿者帮助群众整理快递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海通镇射南村从本村离退休老党员中广泛吸纳有意向投身于公益服务事业的志愿者,包含商人、村干部、教师、医生、农民等群体,积极开展“文明实践中心户”“两户一家”挂牌活动,让优秀志愿者特别是“红色老娘舅”志愿服务队从群众中显现出来、在“坐标”上凸显出来,有效激发隐形的红色力量。截止目前,社区内已挂牌42户,吸纳各类志愿者50余名,其中“红色老娘舅”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从最初的3名增加到17名。

亲邻:牢记“红色服务使命”,做为民办事的热心人

图为志愿者与群众一起学习党史

退休不“褪色”,余热映初心。海通镇射南村“红色老娘舅”平均年龄65岁,党龄最长的达55年。该团体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利用自身“人头熟、经验足、威望高”的独特优势,主动投身于小区治理中去,在基层一线担当党史学习宣传员、文明创建示范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助力和谐社区建设。截至目前,射南村“红色老娘舅”志愿服务队已摸排并实施公益服务项目20余个,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实干担当的实际行动。

爱邻:争当“红色服务先锋”,做为民纾困的有心人

图为志愿者帮助群众查看下水管道

海通镇射南村新型农村社区充分发挥社区居民自治作用,大小事务都由党员、居民和村委会共同完成。“红色老娘舅”离群众最近、懂群众最多,他们走村串户,运用丰富的经验帮助群众,大到扶贫帮困、创文创卫、助农增收、健康检查,小到矛盾调解、家电维修、文体娱乐、知识宣讲。今年以来已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20余场(次),“红色老娘舅”已然成为射南村新型农村社区自治的“领头雁”。(陈冬梅王耀杰)

标签:射阳县海通镇;党员;服务
责编:颜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