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职业技术学院荣获“国家公共机构水效领跑者”称号
2021-09-03 14: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水利部三部门联合公布2021-2023年国家公共机构水效领跑者名单,共有168家单位被确定为全国公共机构水效领跑者(2021-2023年),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榜上有名。这是继“国家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后无锡职业技术学院荣获的又一国家级节能荣誉。

  一直以来,无锡职业技术学院自觉践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决策部署,始终把建设绿色校园摆在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将节水工作全程纳入学校常态化管理,学校成立了节能减排(节约用水)工作小组,建立健全节约用水管理制度,广泛开展节水宣传教育活动,并大力推动合同节水、雨水回用等非常规水源利用项目的实施,节水效果显著。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以数字化能源监管平台建设为依托,以合同节水项目为抓手,从技术节水、管理节水、宣传节水等方面入手,全力推进绿色节水工作。在技术层面,重视非常规水源利用,建成了三套雨水回用系统,校园灌溉用水实现100%非自来水源;使用可再生能源,校学生的洗浴热水采用空气能产品;推进节水改造工程,有计划地推进给水管网检测系统建设,有效地解决地下管网跑冒滴漏难题;新建建筑达到绿建二星标准;数字化能源监管平台由1.0向2.0升级。在管理方面,成立了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完善的节水制度,形成了以学校为主导、职能部处为主体、全校师生员工共同参与和推进的工作格局。在宣传教育方面,学校通过媒体、讲座、培训、主题班会、征文等多种形式、多种途径进行系列教育,增强师生的节约意识,提高师生的节约责任感。

  据悉,公共机构水效领跑者评选目的是贯彻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方案》,促进公共机构用水效率持续提升。评选过程分为申报、初审、复审、公示等多个环节。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将以此为新的起点,在“十四五”时期坚持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全国“水效领跑者”引领带动作用,不断开创节约能源资源工作新局面。

标签:
责编:王慧云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