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创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体制机制
2021-09-06 10:05:00  来源:淮安日报  作者:记者 郭敏杰 李蓉 通讯员 王启和  
1
听新闻

7月6日,连日强降雨导致金湖县金北街道董河小区出现内涝问题,江苏轻石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市场化运作的专业公司,冒雨组织机械化队伍排水迅速解决了难题。专业机械化队伍解决农村出现小区内涝问题,这是金湖县今年以来出现的新现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之前队伍散、资金碎、标准多,很难形成合力。我们实施职能、资金、机制整合,实现了工作效能、资金效益、管护成效的提升。”日前,金湖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姚月军告诉记者,7月是金北街道实施人居环境整治体制机制创新运行的第一个月,连日暴雨既是考验,也是检验,事实证明这的确解了群众的燃眉之急。

“一把扫帚清扫全部”

农村人居环境要实现清脏、治乱、控污、增绿、出新的效果,需要农路养护、环卫保洁、河道保洁以及绿化、公共设施管护等多支队伍形成合力。如何实现“一把扫帚清扫全部”?金湖县采取合并同类项方法,将这些队伍的工作全部整合到一起,实现管护力量集中。在此过程中,金湖县按照岗位工作实际需要设立岗位限制条件,实现人岗匹配、效能提高。“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一些工作交给市场,能够减轻基层的工作压力。”姚月军告诉记者,管护队伍由镇街公开招标和监管,招标前有针对性地向口碑较好的物业公司宣传,并将管护经验作为加分项,确保有实力的公司参与投标。

“一个龙头把关放水”

“在确保成效的前提下,预计全县将减少三分之一以上的投入。”姚月军说,金湖县采取“统筹专项、村居筹集、镇街兜底”的资金筹集方法,保障全县农村人居环境管护资金足额到位。

设立“大盘子”。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统一监管、扎口使用”原则,将农路养护、农村环卫补助、河道保洁和小型水利管护部分资金统筹到长效管护“大盘子”之中。每村“搞集资”。根据管护工作量,每个村筹集少部分资金,统筹到镇级财政,镇街兜底资金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形成“多个渠道进水,一个池子蓄水,一个龙头把关放水”的资金统筹管理模式,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未整合部分,相关部门根据专项技术工作需要做好测算,实行合理划留。

“一把尺子统一卡口”

队伍到位、资金到位,关键还要标准到位。金湖县根据发展村庄、一般村庄、搬迁撤并村庄这三类村庄的要求,建立了管护制度和标准,统一了农村人居环境主要指标以及考评体系等。“有了工作标准和考评体系,才能做到工作有方向、考评有标准、结果有利用。”姚月军说,金湖还落实镇街监管和村居主体责任,成立了镇街、站所、村居负责人、群众代表为成员的监管考评组织,并及时公开考评结果。通过不定期督查推进和暗访等方式,实现“有标准、有落实、有队伍、有经费、有农民主体作用、有督查评价”的管护机制。

此外,针对农村生活污水这一难点,金湖县创新应用“EPC+O”模式,即设计、采购、施工及运营(或运营维护)一体化的总承包模式,实现了“规划、建设、运营、监管”一体化,全县92个涉农村居建有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行政村覆盖率达到70%以上,受益农户超过40%。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