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堰三水街道:变废为宝,旧材料扮靓乡村文明新风尚
2021-09-08 17: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春惠 曹薛斌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长期闲置堆放的废旧砖瓦、竹竿、木棍、管材、轮胎等废弃物经过巧匠师傅的手重新修饰、打磨,或变成造型古朴雅致的民宅院墙,或变成具有乡土气息的绿地篱笆栅栏,或变成彩绘卡通造型盆栽,成了扮靓农村人居环境的宝贝,在泰州市姜堰区三水街道,这样的“靓”点不在少数。今年以来,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三水街道充分利用废旧材料,解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乱堆乱放的“老大难”问题的同时,就地取材扮靓乡村环境,进一步打造乡村文明新风尚。

三水街道大杨社区定期向社区能工巧匠征集“废弃砖瓦改造花墙”方案,并发动党员、居民代表开展评议、评选,再择优应用到村庄的人居环境整治中,打造“改造示范墙”,倡导绿色环保的生活理念,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与借鉴。经过近三年的坚持,村庄的旧砖堆少了,新院墙、新围栏多了,村庄更加整洁美观。

三水街道唐宁社区位于海姜大道两侧,社区内有多家汽车维修商铺,破旧轮胎堆积严重,处理不及时、村庄环境差等问题突出。社区干部集思广益,将废旧轮胎进行改造,彩绘、培土、栽种,一个个废旧轮胎经过精心装扮后,摇身成为了一个个精致美丽的花盆,不经意间散落在家前屋后、路道沿线、一米菜园,改变村容村貌的同时,也改变了农村居民的生活习惯和审美情趣。

农村旧宅改造导致不少木椽、木材闲置,三水街道状元社区对这些闲置的木椽、木材进行回购,再经过“改头换面”,将旧木椽、木材加工,排列成一排排木质栅栏,安装在道路两侧,围成小菜园,装点入村、入户的道路,错落有致的木栅栏仿佛一排排五线谱,奏响了乡村振兴的美妙乐章。

下阶段,三水街道将进一步深化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在辖区内推广“变废为宝”典型案例,引导广大群众参与到扮靓美丽家园、建设文明乡村的行动中来。(张春惠 曹薛斌)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