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发布“苏政30条”加快经济恢复
2021-09-08 17:14: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徐宁  
1
听新闻

对南京地区受疫情影响的住宿餐饮、文体娱乐、交通运输、旅游等行业纳税人以及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2021年第三季度的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这是9月6日实施的《关于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助力企业纾困解难保障经济加快恢复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苏政30条”)中的一项惠企政策。昨天下午,省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重磅发布“苏政30条”。

“苏政30条”共包含加大财税政策扶持、强化金融信贷支持、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帮助企业稳定用工、加大企业信用服务力度、保障企业物流通道畅通、加强重要民生商品稳价保供、扩大消费和投资需求、切实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持续提升便利服务水平十个方面共30条举措,针对性强,精准发力,更是拿出“真金白银”惠企纾困。

省发改委副主任林康介绍,从行业领域看,本次疫情主要影响住宿餐饮、线下零售、交通运输、文化旅游、商务会展等接触性服务行业。从市场主体看,疫情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活动造成的影响更大。

林康介绍,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省发改委迅速行动,在深入分析本次疫情对全省经济运行影响、梳理评估前期政策效应、调研了解企业诉求基础上,会同省有关部门和南京、扬州,起草形成“苏政30条”。

“苏政30条”主要把握“四个注重”:

注重靶向发力,力求政策举措更加精准。聚焦受疫情影响较重的住宿餐饮、批发零售、文体娱乐、物流运输、旅游等服务行业领域以及抗风险能力较弱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给予重点帮扶,提出针对性措施。同时,根据受疫情影响程度对南京、扬州给予定向、有差异的政策支持。

注重真帮实扶,保障市场主体和群众更有获得感。在财税政策扶持、金融信贷支持、减轻企业负担、稳定企业用工、强化信用服务、保障物流畅通等方面提出一系列实实在在、解渴管用的政策措施,拿出“真金白银”,帮助企业纾解生产经营中的矛盾困难。

注重统筹兼顾,综合施策促进经济加快恢复。既立足当前,推出适用于促进经济快速恢复“含金量”高的针对性政策;又着眼今后一个时期,提出稳价保供、扩大消费投资需求、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安全生产、提升便利服务水平等综合性举措。

注重综合集成,吸收借鉴优秀经验做法。既延续去年“苏政50条”畅通经济循环的有效措施,又注重了解和借鉴兄弟省市的经验做法,经梳理归集和综合集成,形成目前的30条政策措施。

林康介绍,下一步,省各有关部门和各地区将分行业制定相关深化细化政策措施,同时对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开展督促检查,确保“苏政30条”落到实处。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