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堰三水街道:“云上”通民意、“线下”解民忧,人大工委在行动!
2021-09-09 16: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为破解代表闭会期间履职难题,进一步畅通代表和群众的联系渠道。今年以来,泰州市姜堰区三水街道人大工委结合“有事请找我,办事请看我”和“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积极探索提升代表履职能力的方式方法,打造“云上”及“线下”履职平台,收集民情民意,做到24小时“不打烊”,真正做到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打通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云上”通民意,“码上说”24小时不打烊。三水街道人大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创建“您‘码’上说,我马上办”应用小程序,“线上”收集民情民意,真正做到24小时收集民情民意“不打烊”。群众的诉求建议,通过手机扫码,登录“意见征集”平台,实现诉求意见提交。提交成功后,建议内容自动发送至平台管理员,管理员及时梳理汇总建议,初步筛选后,反馈给相关部门进行跟踪办理并回复。目前,已累计收集20多条相关意见和建议,并第一时间予以解决。前期,有群众留言:“城西小学路口上下学非常拥堵,给过往通行车辆造成严重影响。”接到诉求以后,街道人大工委第一时间组织代表实地调研,协调街道城管中队在特定时段增派交通协管人员,帮助缓解交通压力,目前已初步解决拥堵问题。

(您“码”上说,我马上办)

“线下”解民忧,“直通车”直达百姓民生。三水街道现有1个代表工作站和2个代表工作室,“一站两室”创建以来,街道人大工委精心组织开展各类活动,今年以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累计开展活动15次,接待选民80多人次,解决相关问题110多件。同时,不少人大代表认真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要求,将自己的办公场所变成“选民接待室”“代表工作室”,如孙平红成立“孙平红人大代表工作室”,她经常邀请教师、学生家长开展座谈会,当了解到一些家长因为上班,无法准时接孩子放学的时候。孙平红在学校专门留了一间教室,让“延时”的孩子们在临时教室里做作业,每天还有专门的老师照顾,让家长们再无后顾之忧。东查村村医赵晶成立“赵晶人大代表工作室”,在疫情防控期间,主动冲锋一线,帮助上门测量隔离人员的体温测量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一方村民。

(赵晶人大代表工作室)

监督出实效,“列清单”确保实事闭环。三水街道人大工委实行“意见收集、调研分析、建议交办、跟踪落实、问题反馈”的闭环监督机制,以“列清单”的方式,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够现场给予解答和协调的,现场进行解决,对于需要协调的事项代表会反映给街道人大办,统一进行收集汇总,形成意见函交办给相关部门处理,并明确具体办理时间节点,确保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江苏俊琪企业主在线反映,因疫情影响,该企业运送货物的车辆停滞在了高速入口,一时间企业生产经营工作难以如期开展。收到诉求后,街道人大办联系代表李留锁、严卫群主动对接此事,立即与街道企服站沟通,帮助企业按照规定完善手续,办理通行证,并督促企业按照防控要求卸货取货,切实帮助企业解决了货运问题,受到企业的一致认可与感谢。(宋媛媛 钱昆)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