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征文】基层干部谈落实②丨保护区、姑苏区盘门片区(沧浪街道):做古城保护的“有心人”
2021-09-09 09: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体现全省上下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现代化篇章的基层实践,激发基层管理工作的创新活力,提高基层干部创造性落实的能力,即日起,“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新江苏中国江苏网将联合推出“号角声声催奋进 基层干部谈‘落实’”特别策划。

策划将聚集全省各市县区党政干部、各市县区部委办局干部、相关企业干部等基层“一把手”,如何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以征文的形式陆续展示基层如何以省委全会精神为指导,对当前重点工作的不同解读以及特色举措,全方位、全过程记录基层岗位的工作落实情况,为基层干部的工作实践提供宝贵财富和生动素材,助力江苏基层发展建设“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

本期推出——保护区、姑苏区盘门片区(沧浪街道):做古城保护的“有心人”

“把古城保护好、发展好,是一件功在当代、惠及子孙的大事。”姑苏区是全国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为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从人民生活和生态环境上交出一份展现“强富美高”鲜明特质的全面小康答卷,姑苏区沧浪街道聚焦“高水平”和“全面性”,将高质量要求贯穿于古城保护工作的全过程,着力擦亮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的金字招牌。

守土尽责,打造“最美窗口”

沧浪街道围绕“一中心、两高地、一典范”总体定位,全面贯彻落实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提升“1+11”方案,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力实施“百日攻坚计划”,全面开展“一年冲刺系列行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推进党建书记项目“七个一”“十红十优”工程,发挥“益泉古井”“红盾管家”等行动支部作用,带动多元主体共同保护古井、古街巷、古城墙、古驳岸。以道前32号街坊为重点,定位“国际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古城苏式生活体验街区”打造古城保护鲜活样板,为苏州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最美窗口”作出应有的担当和贡献。

文化赋能,建设“沧浪舞台”

沧浪街道成功举办过17届世界级非遗端午民俗文化节,20届省级非遗古胥门元宵灯会,创作了“非遗三部曲”等群众文化作品,先后6次荣获省五星工程奖。

今年街道将围绕“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创作完成“运河三部曲”之一的舞蹈《泊》,同时启动8个文化产业园的改造提升,以“新文化、新经济、新民俗、新消费”理念,继续举办“双十二、五五购物节”,持续推进文商旅融合发展,着力把千年古城的历史文化资源转化为凝聚力量、赋能发展、促进和谐的源泉。

攻难克难,发扬“绣花精神”

按照“城市客厅”标准,沧浪街道持续巩固扩大综合整治工作成果,着力解决制约城市发展、影响古城形象的难点问题。

综合运用“1344”工作法,巩固“净美街巷”工作成效,持续加快街巷环境治理、主次干道绿化提升、架空线落地等项目建设。

经过综合整治,新市路北侧24处破墙开门全部进行了封堵,超3000平方米的各类违法建设被消除。如今,新市路北侧墙面换上了古朴、美观的镂空窗花装饰,让人眼前一亮。

一心为民,彰显“智慧温暖”

沧浪街道综合运用“大数据”+“铁脚板”,深化民生服务智慧化应用,开发“沧浪一号店”APP和“苏小沧”智能交互服务系统,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拓宽为民服务渠道,打造“周末社区”,努力实现24小时政务服务不打烊,优化“十分钟服务圈”。

街道连续多年承接市、区民政部门“养老顾问”“夜间照护”“适老化改造”等试点工作,为老人精准提供1795人次夜间照护,年内千名老人拥有床位数将提高至43张,“医康养”服务覆盖1.5万名老人。颐家悦邻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探索“老少共融”“智慧养老”新模式,今年还将再新建桂花、西大街两家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将服务全面覆盖辖区21个社区。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沧浪街道拿出探路者的担当,切实扛起“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凝聚多元主体力量,共同探索古城保护新路径。

过去,一代代沧浪人在这里开拓创新、奋勇拼搏,未来,沧浪人也将用激情、热情和真情,书写干事创业新篇章,做古城保护的“有心人”。(作者系盘门片区管理办主任、党委书记,沧浪街道党工委书记 陈宇操)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