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擂响奋进战鼓 打赢开局硬仗
2021-10-11 09:11: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徐兢辉、唐芸芸  
1
听新闻

距离年底不足百日,轰轰烈烈的年度“决胜战”正在江阴全域全速推进——江阴临港开发区零碳开发区建设正式启动、江阴高新区给辖区企业带来又一波“政策雨”、42个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江阴科技节着力打响“科创江阴”品牌、全市工业园区升级改造工作向“硬骨头”挺进……一个个令人振奋的好消息,传递出江阴勇往直前、一往无前的精气神。

“继续走在无锡现代化建设的最前列、走在全省全国县域现代化建设最前列!”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许峰表示,作为全省全国县域经济的排头兵和领头羊,江阴正全面贯彻落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只争朝夕、大干快上,擂响决战四季度、决胜全年度的奋进战鼓,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绘就“科创江阴”靓丽图景,克难攻坚,打赢开局硬仗。

“科创江阴”掀起奔腾“创新浪潮”

这些天,江阴高新区出台的一份《关于企业资本运作团队激励的政策意见》,让园区贝塔医药这家科创板上市挂牌后备企业干劲十足。“一场及时雨啊!”企业总裁曹卫秋感慨。原来,该企业正处于发展关键期,碳-14同位素标记新技术正在攻关,企业还在开展员工股权激励工作。曹卫秋相信,这个政策能帮助企业高管和核心员工缴纳股权激励款,大大助力科技攻关和企业加快上市进程。

其实,这份《意见》只是近日江阴高新区接连出台的系列“政策红包”之一。翻阅厚厚一沓“红包”,涵盖数字化转型、产业强区方方面面,都与企业高质量发展息息相关。用“高”“新”的政策为“产业更高端、创新更澎湃”赋能。新政中,新增了一批支持产业核心技术攻关“揭榜挂帅”、创新券、异地孵化器等方面的政策亮点,针对创新平台建设短板,支持力度也由最高1亿元增至了最高5亿元。

科技创新是引领无锡发展的最核心密码,产业与科技高度融合是无锡的最显著特征,对于江阴更是如此。

“始终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现代化建设最核心位置,打造长三角乃至全国最具创新活力的先进制造业科创中心。”江阴市市长包鸣告诉记者,江阴正在全面打造霞客湾科学城、绮山湖科创谷、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长三角(江阴)数字创新港等“一湾一谷一区一港”主引擎,依托这些新平台,力争高新技术企业数五年内超3000家,各类科创载体五年内超250万平方米,全市人才总量五年内力争突破55万。

园区升级改造,才能为“科创江阴”图景的描绘腾空间。该市发改委相关人士透露,江阴正把200余个现有产业园区逐步整合,形成20个重点产业园区和10个特色产业园区,到2023年,基本完成全市工业园区升级改造任务。在“破”的同时“立”,江阴三年内计划引进超100亿元的重特大备案项目3个以上,超50亿元的备案项目10个以上,到2023年,高新区、临港开发区、各镇街园区内新征地项目亩均税收分别不低于60万元、50万元和40万元。

“数字江阴”擦亮改革“金字招牌”

奋进“十四五”,如果说深度融入长三角是江阴的主攻方向,那么实现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则是江阴布局的一招“先手棋”。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江阴已与17个地区签署了跨省通办合作协议,通过建立“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两地联办”等服务机制,492项政务事项实现了跨省通办,其中包含内资有限公司设立、经营范围变更、注销等高频事项。江阴市行政审批局审批三科科长钱红霞介绍,该市政务服务中心还专门设立了长三角一网通办和跨省通办专窗,并提供免费邮寄材料服务。

借助先发优势,“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取得更大突破。按照党代会要求部署,一幅“数字江阴”现代化崭新画卷愈加清晰——聚焦“优政、兴业、惠民”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特别是治理数字化转型,依托江阴市大数据中心、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加快形成多元覆盖的城市运行智能管理场景,实现城市运行“一网统管”。

无论是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还是细致高效的全生命周期服务,都是为了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江阴正在重塑大招商格局、完善招商护商服务专员制度的基础上,围绕企业的全生命周期,以“一件事”改革、“拿地即开工”等为重点,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力争“企业开办0.5天完成”覆盖率达90%,工业项目全流程报批时间再压缩7个工作日、统一压到25个工作日,平均审批用时再提速15%,全面打响“澄心办办澄事”最优营商环境品牌。

“实力江阴”探索领跑“共同富裕”

国庆“黄金周”刚结束,一张“澄色”十足的假期成绩单同步出炉,该市15家重点商贸流通企业共实现销售额13195.64万元,28家影院共放映电影6286场,新片总票房达1102.26万元,创历史新高……江阴节日气氛浓郁,市民消费需求旺盛。

亮眼的数据背后,是江阴能够率先实现共同富裕的扎实基础,人均GDP2020年达3.5万美元,高于世界银行划定高收入经济体标准,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8416元,实现全省同类城市“二十一连冠”。

面对“在探索共同富裕上走在前列”的殷切期待,江阴正聚焦产业高质高效、环境宜居宜业、生活富裕富足、公共服务普及普惠、精神自信自强,力争在“十四五”期间,人均GDP突破4.5万美元,国省考断面和69条重点河道水质优Ⅲ比例达100%,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8万元,95%以上的行政村达到县级以上文明村标准,基本建成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创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和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具有现代气派的新都市,是共同富裕的真实写照。对江阴这样的县级城市来说,就是要提升城市能级,实现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江阴将积极对接、一体推进、全面融入,实现“锡澄深度融合”。尤其是加快锡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的对接和加快锡澄协同发展区建设,以“规划同编、交通同网、产业同链、民生同保”,全方位融入无锡。当前,锡澄轨道S1线、锡澄“两高三快七普”道路体系正在火热建设中。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