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好司机8年暖心村道50万公里
2021-12-02 09:39:00  来源:扬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何广才 徐成 记者 刘峰生 宫鋆煜  
1
听新闻

“请大家把口罩戴好,找座位坐好,车子开了。”昨天上午7时,从车内后视镜看到乘客都坐稳了,谷家平缓缓地将公交车准时开出了宝应县射阳湖镇客运中心。

今年45岁的谷家平是土生土长的射阳湖镇人,8年前,拥有A1驾照、曾开过中巴、跑过长途运输的他,应聘当起了镇村公交车司机,8年来,谷家平在村道上行驶了50万公里,用热心善举温暖着公交车厢,被县交通局评为“优秀公交车司机”。

“暖心”镇村公交,他是村民点赞的“好司机”

“谷司机是个大好人呢,他做的好事数都数不过来。”提起谷家平,乘客们抢着讲述他的故事。

6年前,谷家平经常看到一位身体瘦弱且腿脚残疾的女乘客,拎着大包小包往返于集镇与乡村,周末时还带着两个孩子从镇上回村。细心的谷家平一打听,原来这位女乘客离异后带着两个孩子生活,身体残疾的她靠低保和打零工养家糊口,另外还要确保两个孩子在镇上的学习。为此,谷家平不仅自掏腰包为她办了一张公交“年卡”,还长期帮她捎带生活用品……

去年8月的一天傍晚,谷家平结束工作对车辆清洁卫生时,发现座位上有一只包,他随即上交公司,经检查,包内有数百元现金和6万余元的存单。随后,在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谷家平将包交还到失主手中,让本已不抱希望的失主感激不已。

谷家平说:“公交车上经常会发生乘客遗落东西的情况,大到手提电脑等贵重物品,小到衣服、老人机等财物,只要我捡到,都会第一时间联系失主或者交到公司处理。”

安全无事故、服务无投诉,获评“优秀司机”

射阳湖镇客运中心的水泗线路,曾因行程长、投诉多等诸多原因,司机们都不太愿意负责这条线路,谷家平却主动请缨,成了“救火队员”。8年来,谷家平行车近50万公里,做到了安全无事故、服务无投诉,2017年被县交通局评为“优秀公交车司机”。

鲜为人知的是,谷家平拥有A1驾照、曾开过中巴、跑过长途运输,因此,8年前参加镇村公交司机招聘面试时,招聘人员曾问他为何应聘收入相对较少的这个岗位。谷家平回答:“如今的农村老弱病残多,政府推行的镇村公交是一项惠民举措,能为乡邻们出门提供方便,我觉得这也是一种回报。”

岗位虽小,却关系千万人生命。“乘坐镇村公交的老年人多,我开车格外谨慎小心。”谷家平介绍,老年人上车时动作缓慢,要及时提醒,必要时扶老人上车并帮助落座;行驶中避免紧急刹车,停稳后再往回倒一点,接回路边候车的老人;下车时要观察动态,停好车再招呼他们下车,确定安全后才关门。

8年间,谷家平把乘客当亲人,每天带着微笑、带上问候,温暖着小小的车厢,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诠释着镇村公交这一惠民工程的深意。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