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江苏电科院完成亚洲首个海上风电柔直送出工程“海陆联调”
2022-01-21 09: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宾子君 曹京荥 费骏韬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1月20日,国网江苏电科院完成亚洲首个海上风电柔直送出工程——如东海上风电示范工程海陆联调试验,实现风能大功率并网,助力今年冬季用电高峰期江苏电网迎峰度冬。

据悉,如东示范工程风电场海上输电距离近百公里,传统交流送电方式存在大量无功需求,无法适用。为此,如东工程首次采用柔性直流输电系统送出远海风能,探索未来风电发展新道路。如东海上风电示范工程建设容量1100兆瓦,工程投运后,年上网电量可达24亿千瓦时,可满足百万户家庭年用电需求。相比同等规模的燃煤电厂,如东工程每年可节约标准燃煤7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83万吨,对江苏省“双碳”目标实现具有重要意义。

该工程包括海上风电场、海上换流站以及陆上换流站,国网江苏电科院承担了工程系统调试工作,在不同功率水平下对柔直输电系统一二次设备的功能和性能进行试验验证。“机遇也意味着挑战,没有先例可循使得系统调试工作困难重重。海上风电与柔直系统的宽频振荡问题一直是困扰同类工程系统调试的难题,振荡机理与系统参数、运行工况、控制方式等多方面因素有关。”国网江苏电科院调试组组长孔祥平介绍。

针对调试过程中遇到的340赫兹、2千赫兹、2.5千赫兹等多个频段的振荡问题,国网江苏电科院联合控保厂家开展振荡机理分析,并制定相应试验方案,对直流控制系统实现的振荡抑制功能进行验证,保障系统的稳定运行,为国内外海上风电与柔直工程提供参考样板。

本次调试工作包含20大类共700余项的试验项目,任务重、时间紧、风险高,同时受到海上天气因素影响巨大。“为保障工程按时投运,我们安排了两班调试人员12小时接力试验,中间穿插等待海上风机逐个并网。从站系统调试到端对端系统调试,前后历时三个月,最终对整个海上风电柔直输电系统进行了全面检验,各项技术参数均符合投运要求。”国网江苏电科院调试指挥张弛介绍。

未来,国网江苏电科院将进一步总结如东示范工程系统调试经验,跟踪现场运行状态,深入研究海上风电经柔直送出系统关键调试技术与推广,助力江苏践行双碳目标,提速能源转型。(宾子君 曹京荥 费骏韬)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