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巧捏五虎 “塑”说新年祝福
2022-01-21 10:01: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王婷婷  
1
听新闻

俞晨创作的面塑作品《五福临门》。 受访者供图

五只“萌萌哒”小老虎各不相同,五个虎头虎脑的小娃娃憨态可掬……在鼓楼区湖南路街道,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南京面塑立项人俞晨向记者展示了她的新年面塑作品《五福临门》。

作为南京市青云巷小学的一名教师,俞晨从事美术教学已有20多年,对那些纯真可爱的孩子们,她总有说不完的爱。虎年到来之际,俞晨决定把虎元素与可爱的孩子形象结合,创作一套面塑作品,“在一些方言里,‘虎’与‘福’谐音,所以我就想做五个虎头虎脑的娃娃,每人头上都戴着小老虎帽,寓意‘五福临门’。”

这件作品,俞晨创作了一个月。“面塑由面粉、糯米粉、甘油和防腐材料制作而成,先蒸后揉,再揉捏上色,过程中的任何一个环节都马虎不得。”她介绍,面塑的难点在于人物的造型和表情要拿捏准确,“人物讲究‘三庭五眼’,眼神要灵动,表情要传神,即便有美术基础也需要通过不断练习和反复打磨。”

俞晨说,和许多北方面塑不同,南京面塑自成一派。“北方面塑作品中的人物大多体态敦厚,而南京面塑讲究个‘灵’字,内容以古代美人和孩童居多。一件好的作品是灵动的,也是让人心动的。”说起心动,俞晨与南京面塑的结缘也源于一次心动。20多年前,俞晨初当教师,因为舅舅无意中的一句话,她从此走进了面塑的世界。“那时候,我舅舅喜欢捏面人,有一天他跟我说:‘你是美术老师,除了教孩子们画画,也可以教教他们其他的技艺啊。’”年轻的俞晨看着舅舅娴熟地摆弄手上的面团,不一会儿,一张灵动的小脸便诞生了,这让她大为赞叹,学习面塑的想法油然而生。

20多年来,俞晨在不断学习中,不仅继承和发扬了老一辈艺人的技艺,更在其基础上加以发扬创新。她说,作品会说话,它们不仅诉说着人物本身的故事,更诉说着南京面塑这门古老艺术的故事,“每当有人赞赏或者分享我的作品,我都会感到很欣慰,因为这代表着面塑不再是儿时街头巷尾摊子上售卖的‘小玩意’,而是成了被更多人认识、了解、发扬和传承的艺术。”

2018年,俞晨成为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南京面塑立项人,这让她备感欣慰。现在,她每周都要给青云巷小学里的100多个孩子上面塑体验课。她的课不仅生动有趣,还给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动手实践的机会。“每次看到孩子们的新作,我都会觉得,那不仅是作品本身,而是南京面塑这门古老的艺术在延续、在传承。”俞晨说。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