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镇江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全省第一
2022-01-21 10:18:00  来源:镇江日报  作者:朱婕 笪强 姚秀峰  
1
听新闻

1月11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去年镇江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7%,增幅位列全省第一。其中省、市重大项目投资支撑作用凸显,对全市固投的贡献度超过50%,创历史新高。

去年以来,全市上下坚持产业强市“一号战略”不动摇,以大项目促进大投资,以大投资促进大发展,跑出了奋进态势。“投资是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固投增幅全省第一,有效支撑了全市GDP增幅全省第三。”市发改委主任谈沁磊介绍,自去年10月起,镇江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已连续3个月位居全省第一,体现了“进”的决心,更是“进”的姿态。

固定资产投资与项目建设是一对“正向关系”,镇江坚持以项目建设之“进”,支撑经济发展之“稳”,牵住重大项目“牛鼻子”。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市8个省重大产业项目完成投资54.4亿元、完成省下达年度计划的100.7%,5个新建项目已全部实现开工、开工率100%;全市284个市重大产业项目完成投资57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3.9%,超序时3.9个百分点。

同样值得关注的是,服务重大项目的“生命线”加速贯通,为项目加快落地见效提供了动能。去年,镇江强化顶层设计《镇江市重大项目推进管理办法(暂行)》《镇江市重大产业项目评估工作办法》《重大产业项目要素保障和支持政策实施细则》《镇江市重大项目调度督查机制》“四项工作机制”,不断提升服务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在此基础上,市发改委系统打造重大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体系,按照项目招引、签约落地、项目建设、投产达效4个阶段,全过程监督保障、全过程数据统计2项专题工作,形成“4+2”管理服务体系,构建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的四梁八柱。

据了解,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体系涵盖了项目服务推进的全部28个部门,贯穿了项目“从洽谈到落地,从建设到竣工”的全过程,体现了“服务中融入管理、管理中突出服务”的新理念,同时各地各部门加强了联动,及时解决各个环节的困难,最大化发挥服务体系效益。

今年,镇江将探索建立重大项目网格化服务管理、项目联审会办“事不过夜”等机制,突出项目招引的落地率、贡献度和成效性,推动新签约项目加快落地、加快入库列统、加快形成有效投资,形成全市上下谋划项目、服务项目、推进项目、建设项目的良好氛围。

标签:重大项目;镇江;固定资产投资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