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都:企业转型心中有“数”
2022-06-20 09:44:00  来源:扬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江萱 王宇 记者 李彬彬  
1
听新闻

“2号作业位处于空闲状态,准备上料。”昨天上午,江都区永坚公司生产车间内,车间主任陆吉林接到生产任务后,通过MES大屏查看了生产线上的设备运行状态,将指令派发到了2号作业位。焊接机器人开始灵活挥动“手臂”,焊花飞溅。半小时后,一台油缸焊接完成。“焊接机器人将这道工序的效率提升了5倍。”永坚公司办公室主任李正洋说,多亏了区大数据管理局提供的MES系统全流程解决方案,今年5月,公司订单量由去年同期的1万单增加到了1.9万单。

“‘智改数转’已经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企业只有通过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才能真正实现从‘制造’到‘智造’的嬗变,拉动区域经济跃进新的增长极。”江都区大数据管理局局长朱伟说,该局为全区重点企业建立了营收、利润、负债、创新和信用五个维度的企业画像,通过与行业内相关企业信息的大数据对比,建立了企业“智改数转”数据库。“我们已经累计走访500多家企业,为86家企业提供订制化方案,帮助60家企业完成‘智改数转’项目。”

在扬州宏运车业有限公司,一台台弧焊机器人依次排开,挥臂、点焊、移位全部智能化运行。“近年来,公司大力推进设备升级,生产线实现了自动化、智能化,但生产管理、合同管理、财务报销等日常管理,流程冗长易出错。”宏运车业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区大数据管理局提供的解决方案,公司与华为数字经济(扬州)联合运营中心达成合作,采用了OA办公系统。“移动端和PC端双管齐下,以前需要四五天才能形成闭环的管理流程,现在只需要十几分钟,大大提升了行政运作、订单生产效率。厂区间协同办公效率提高了50%,产能同比增长近40%。”

“我们将继续为企业转型提供‘工具箱’。”朱伟说,针对小微企业“智改数转”有需求、无能力的现状,还将上线企业赋能平台和“企惠宝”微信小程序,让这些企业免费使用“私人订制”的小微企业SAP轻应用,实现基本数字化,逐步“上规做大”。

标签:焊接机器人;公司生产车间;设备运行状态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