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启航长江路书记联盟“五航五带”享计划
2022-06-22 15: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新组轩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6月22日,无锡市新吴区长江路书记联盟“五航五带”享计划正式启航。此举旨在深化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向纵深推进,打造长江路书记联盟“雁阵计划”示范带,推动街道和社区两级党组织横向联动、协同创新。

长江路是贯穿新吴区南北走向的一条城市主干道。去年初,长江路沿线的江溪、旺庄、硕放3个街道18个社区及25家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共同发起成立了长江路书记联盟。一年多来,该联盟围绕联动机制、资源整合、聚力赋能等方面大胆创新、积极探索,打造了联盟成员团“内循环”、行业及专家外援团“外循环”双向嵌入的共建格局,成功整合了沿线43个基层党组织和103个阵地载体等相关资源,建立了资源清单、服务清单、需求清单、项目资源“4项清单”数据库,集智形成了《社区治理指导手册》等基层治理“宝典”,打破以往行政隶属、级别、领域等限制,实现各类一线经验、治理资源高度整合,为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做出了一系列有益的创新实践。

此次启航的长江路书记联盟“五航五带”享计划,主要包括“头雁领航·锋领示范带”、“微家助航·堡垒星级带”、“菁英引航·雏雁培力带”、“品质护航·治理共享带”、“品牌导航·活力精品带”五项具体内容,涵盖了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多个层面。当日,“长江路社区治理综合党委”、“长江路书记联盟共享中心”正式揭牌亮相。长江路社区治理综合党委将统筹指导和推进长江路沿线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等工作,深化打造“一网到底”的基层治理网络体系,探索推动“红色物业”“红色业委会”示范带建设等重点工作任务,联动协商决定区域内重要事项,进一步提升长江路沿线党建品牌整体影响力。长江路书记联盟共享中心将立足于江溪街道综合指挥中心平台载体,为联盟成员更好地开展会议共商、活动联办、雏雁共育等提供优质共享服务。新吴区委组织部还向长江路书记联盟成员单位下达了“星级党群阵地”创建任务书,明确了从规划建设、设施配置、政治功能、服务内容、管理运行、基本保障等方面对长江路“堡垒星级带”建设标准。区有关部门与长江路沿线街道共同签署了《“雏雁培力”合作协议书》,就共同培育一批政治强、懂专业、善治理、敢担当、作风正的社区优秀年轻干部达成合作意向。

据新吴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阮杰介绍,长江路书记联盟将持续聚焦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工作主线,深入推动落实“五航五带”享计划,不断巩固提升“结盟共建”、“抱团成长”等共建共享经验成果,推进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