螃蟹上市延期,美味不打折
2022-09-05 09:58: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刘全民  
1
听新闻

中秋佳节将近,距离高淳大闸蟹上市又近了一步。记者昨天从高淳区采访获悉,受高温影响,今年固城湖螃蟹大规模上市时间预计要到9月下旬,比往年推迟10—20天。

1日上午,高淳区阳江镇永丰圩河蟹高质量一二三产融合示范基地内,54岁的螃蟹养殖户赵启财正蹲在自家蟹塘边查看水草生长情况。“气温终于降下来了,天再热下去,螃蟹就撑不住了。”赵启财用手试了试水温,“我养螃蟹16年,从没遇到过持续时间这么长的高温天。”

赵启财介绍,螃蟹是变温甲壳动物,生长适宜水温为15℃—25℃,在水温超过30℃时,其摄食量下降,持续超过33℃,螃蟹会大量夜间离水上岸,不吃食,无法正常生长蜕壳,从而出现伤亡。同时,高温使得湖中水分蒸发快,导致螃蟹极易严重缺氧而死,另一方面,极度高温给水域环境造成浮藻类的“富营养”状态,容易影响水草生长,造成螃蟹的食物链短缺。“今年养了40多亩,高温期间,平均每天每亩死亡10只左右,而往年大概只有2只,成活率比往年低不少。”

螃蟹从下塘到上市一般要经历5次蜕壳,每蜕一次,就会长大一圈。每年8月中旬,螃蟹开始进入最后一次蜕壳期,只有顺利完成了这次蜕壳,才算成蟹。“高温天气人都懒得动,螃蟹吃食也少,影响了蜕壳进度。现在有一半左右的螃蟹才开始第四次蜕壳,只有少部分开始第五次蜕壳,预计今年成蟹规格平均要比往年小4—6钱。”赵启财说,因为螃蟹蜕壳推迟,预计自家的螃蟹上市时间要比往年推迟10—20天,9月下旬才能大规模上市。据了解,上市推迟的不仅仅是赵启财一家,因为高温影响,今年固城湖螃蟹大规模上市时间普遍推迟,基本都要到9月下旬。

记者了解到,今年高温对高淳螃蟹养殖的影响不小,除了成活率降低、规格变小以及上市时间推迟之外,养殖成本也有所提高。

在高淳区胜利圩生态养殖基地,养殖户吴小平一个多月来日夜守在蟹塘边,精心照料500亩螃蟹。据他介绍,今年螃蟹蜕壳推迟,致使饲养成本、人工成本都有所上升,同时,今年增氧耗电成本也创历史新高,目前来看,每亩养殖成本预计增加1000多元。

中国水产科学院淡水渔业中心副主任,南京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徐钢春表示,虽然今年高温天推迟了螃蟹上市时间,但对其口感影响不大,爱吃蟹的朋友,可以放心享用美味。同时他建议,以后如果再次出现高温天气,螃蟹养殖户可以调整蟹塘水草种植模式,不同品类搭配使用,提高水草耐高温等能力,此外还可以改变螃蟹养殖模式,尝试和青虾、加州鲈鱼等混养,搭配抗高温的鱼虾品种,增强抵御养殖风险能力。

另据记者了解,中秋节期间,固城湖螃蟹会少量上市,心急的市民可购买尝鲜。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