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沭阳县供电公司:“过关斩将”练尖兵,技能比武强核心
2022-09-02 15: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黄倩倩  
1
听新闻

“这是入职以来,第一次参加输变电运检中心无人机巡检比赛,心里特别紧张,工作服都被汗浸湿了,从无人机调试、飞行操控、航线规划到心理素质,全方位考验着我的技艺……”8月30日,刚刚完成无人机巡检比赛项目的大学生徐浩然感慨道。他的感受表达出了初次参加“迎峰度夏岗位练兵”活动新大学生们的共同紧张情绪。他们认为,心里虽然特别紧张,但通过岗位考核,确实能共同提高业务操作技能。

据悉,该公司组织“迎峰度夏大比武活动”是以技能比武为契机,为强化核心业务承载能力、促进大学生岗位适应能力快速跟进为目的,也是“宿电夜校沭阳分校”开课以来,对各专业教学成果的一次检验。

厚积薄发,增强练兵提质效

自8月21日至31日,该公司各专业按照全员练兵工作方案,有序开展比武活动,本次竞赛共设置15个比武项目,参赛人员覆盖全口径员工,累计408人。他们有的是供电所班组青年员工,有的是部门专业技术班员,有的是新进大学生,大家各展所学,尽显本领。竞赛项目包含了用电检查理论实务、调控运行事故处理、无人机定点落位、个人实操装表接电等多个比赛项目,这是对每名参赛选手的综合素质一次大考验,也是该公司为自主实施作业培养技术人才的一次战前练兵。

“人才是企业最重要的因素,也是企业发展的根基,要注重练兵实效,尤其是青工们,要明确培训任务和预期目标,着力培养一线青工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做到‘敬业、勤业、乐业、精业’;本次练兵比武活动期间,青工们要学会找到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通过老师傅带技术、带技能、带现场、带实操、带安全,现场答疑解惑,实现从‘纸上谈兵’向实战型‘行家里手’的快速转变;各部门更要站在公司人才培养战略的高度上,为青工们搭好成才平台,形成重视岗位技能水平的鲜明导向,增强练兵提质效,为公司培养和锻造一批‘肯干、肯学’的青年后备力量。”该公司总经理汤峻在督查输变电专业练兵时说道。

巾帼须眉,谁说女子不如男

在保护校验及回路故障查找项目比赛中,随着裁判组的一声令下,参赛选手们迅速以饱满的状态投入到比赛中,大家争分夺秒,认真细致,工具整齐摆放和使用。其中,参赛选手张冰清凭借日积月累所锻炼出高效、过硬的业务技能快速完成了故障查找,其专业技能丝毫不逊于身边的男选手。

10千伏断路器不能合闸故障排查、更换合闸线圈、闭锁线圈……每个操作步骤都严格按照标准进行。比赛过程中,各参赛组女选手有条不紊、娴熟地完成项目,评委从装表接电所用时间、工艺过程、外观成型等多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评比。

沉稳发力,以赛促学砺精兵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们备战此次竞赛的过程既紧张辛苦,也十分有收获,进一步提升了我们的技能水平。”此次10千伏电缆故障性质判断、电缆相序核对项目参赛选手倪尔康说道。

“本次技能竞赛是对我们能力的一场全面检阅,是一种压力,更是一种动力,在备战中,我系统性地学习到很多新的知识,进一步激发了我对专业的热情。”新进大学生朱磊说道。

步入“十四五”发展新时期,城市电网建设加速发力,设备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对基层运维人员的专业技能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打造精兵队伍,实现“一岗多能”尤为关键。此次全员技能大比武中,为不同专业线量身定制“理论+实操”竞赛项目,面广点细的考题并没有难倒参赛选手们,他们团结互助,沉稳发力,充分发挥自身岗位优势。切实把学、培、练、赛有机结合起来,以赛促培,以练促学,发掘、选拔和储备电网人才。

练兵比武精业务,淬火砺剑铸锋芒,专业强则电网强。下阶段,该公司将紧紧围绕“安全、质量、服务”的主题,坚持“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通过提升实训硬件设施,加大实训课程设置比例,举办各类培训和技术比武等有力举措,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提升广大一线员工的专业技能水平、安全操作规范、风险防范意识和优质服务能力,努力锻造一流的队伍,为企业和谐稳定与地方经济发展增添动力。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