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秦淮区树德里社区开展红十字博爱家园主题活动
2022-09-13 14: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曹园园  
1
听新闻

为深入推动红十字生命教育行动,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理念精神,近日南京市秦淮区钟晓敏爱心工作室携手南京市秦淮区五老村街道树德里社区,开展了“关爱互助,‘救’在身边”同心树德博爱家园主题活动。

活动当天,30多位居民早早来到社区2楼会议室。主办方布置好场地,备好了矿泉水,做好了迎接“贵宾”的准备。

和居民互动的“安全急救员”,在很多社区开设过“公益课堂”,很擅长与居民打交道。她制作了PPT,准备了有趣的视频,通过观看宣传片、演示讲解、实操等过程,用寓教于乐的方式,教授居民基本的外伤包扎方法、急救三角巾的使用和心肺复苏的方法。

“据统计,我国每年约有54.4万人猝死,心脏骤停是猝死的主要原因之一。一旦呼吸心跳停止,时间就是生命。4分钟内进行复苏者,可能一半人被救活。4--6分钟内进行复苏者,10%被救活。超过6分钟存活率仅4%。超过10分钟存活率几乎为0。因此,在医学界有一个黄金4分钟的急救时间之说,意思就是我们针对心脏骤停的患者在4分钟之内给予急救才是有效果的。”急救员讲到心肺复苏重要性时,活动室内鸦雀无声,居民们听得格外认真。

为了让居民掌握这一技能,安全急救员还让居民轮番上阵演练,学习心肺复苏操作流程和AED除颤仪的使用方法。在每个实践操作环节,安全急救员都会手把手纠正居民操作细节,并对最终演练成果进行点评。

孩子在外难免磕磕碰碰,如果处理不当,很可能导致伤口进一步感染。很多家长都很重视孩子户外运动安全。这一次,安全急救员也采取了理论与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教学活动。他先给居民讲解止血、包扎、固定等急救理论知识,让大家了解急救方面常识和技能。随后又让居民在演练中学习头部外伤三角巾包扎法、手背外伤绷带“8”字包扎法等急救包扎法。

培训过程中,很多居民非常认真,用手机将实操过程全部摄录下来,准备回家回放学习。

“社区开展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大家参与全过程,在学、听、练的过程中牢牢掌握自防自救方法。”一位居民说,防患于未然很重要,万一发生意外,在急救的黄金时间里,掌握正确的急救方法至关重要。

主办方表示,以后“同心树德博爱家园”将举办更多活动,让红十字精神在社区广泛传播,通过此类宣讲课堂、理论培训、实践操作来充实提升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党员志愿者以及广大居民的应急处置能力。在当前疫情形势复杂多变的大环境下,逐步培养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专业应急队伍,为树德里社区增设一道坚实的安全防线。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