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空港经开区:强化监督首责 深入开展“清莲”行动
2022-09-15 14:54: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今年以来,无锡空港经开区(硕放街道)纪工委立足职责定位,以建设“发展质效争先年、现代治理提升年、党建引领深化年”为契机,深入开展“清莲”行动,强化政治监督,持续推动正风肃纪反腐,不断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点线面”结合织密监督网络。突出监督重点。围绕重大决策部署,制定出台“清莲”行动工作方案,列明本年度12项监督重点,做到每月一统计、一汇报、一研判,确保监督方向不偏、焦点不散。抓牢“双统筹”主线。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基调,坚持问题导向,紧盯本地区防疫措施、助企纾困政策等落实情况,督促职能部门压实责任。今年以来,开展疫情督查56次,形成专报40份,走访企业推动解决问题12个。扩大监督覆盖面。探索组建“监督廉盟”,发挥纪工委委员首责监督的“头雁”作用、组织审计等部门监督优势的协作作用、基层纪检委员日常监督的前哨作用,有效扩大了监督覆盖面,增强了监督质效。“监督廉盟”成立以来共协同发现并有效处置问题9个。

“小切口”整治推动“大问题”治理。找准切口领域。有序开展小监督、盯紧小苗头、发现小问题、提出小建议,发挥监督的“微触角”。利用信息化赋能,借助公安机关数据排查党员干部和监察对象违纪违法问题,通过人社部门大数据比对失地农民保养金发放情况等途径,发现并查处民生资金等领域问题3个。回应民生关切。聚焦停车场收费、噪声扰民、物业管理等民生痛点堵点,对侵害群众利益的违纪违法问题“零容忍”。通过梳理信访举报、“12345”投诉、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反映的15个突出问题,逐项查“病源”、析“病理”、开“药方”立行立改。严肃查处问题。今年以来,先后开展行业保证金、公务用车维修、特殊困难群体和妇女儿童权益保障问题等专项整治,精准构建问题线索清单5件,立案4件,促进“小微权力”运行更加规范透明,以治理成效维护了群众切身利益。

运用“四种形态”做深做实以案促治。督促问题整改。持续巩固“小切口”专项整治成果,结合巡视巡察反馈意见,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针对“三资”管理、征收安置、招商引资等重点领域关键岗位排查风险点26个,制定防控措施35项,整改问题8个,既压实党组织主体责任,又聚焦监督职责全面发力,有力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健全制度规范。对社工补贴、尊老金发放等领域查处的典型案件进行“解剖麻雀”,精准发现个案背后的普遍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12份,督促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强化教育警示。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组织党员干部赴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一体推进干部作风和家风建设,开展系列家风家训教育,传递严以修身、廉以持家的浓厚氛围。开讲系列廉政党课,使党员干部受到警醒、警示、警诫。

标签:
责编:龚淑贤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