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数”进阶,创新名区“挑大梁”
2022-09-19 09:24: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 本报记者 周敏 胡明峰

通讯员 喻华轩

8月31日,雨花台区发布“1+2+N”科创金融政策体系,在全省率先提出争创“科创金融改革实验区”;9月6日,金洽会雨花专场——数字经济发展大会举办,总投资190.9亿元的29个项目签约。连日来,雨花台区有动作有成效,鲜明亮出勇挑大梁、敢为善为的担当作为。

舟循川则游速,人顺路则不迷。今年上半年,雨花台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区域发展的韧性与活力强力彰显:新增“四上”单位数、新登记市场主体增速位居全市第一,实现软件业务收入1134.4 亿元,增长11.22%,招商工作获市目标任务进度奖……为数字雨花而拼、为重大项目而搏,现代化典范城市创新名区的发展画卷宏阔铺展。

“以‘全面创新’的气魄和‘全域高新’的行动,塑造竞争优势,形成发展胜势,换来雨花数字经济、大美滨江在全市领先、全省争先!”雨花台区主要负责人表示,坚决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和省委工作会议、南京市委全会部署要求,锚定全年目标,争取最好结果。

软硬结合,抬升产业竞争力

金秋盛会,雨花台区刮来“最炫科技风”:戴上VR眼镜,“走”进3D展厅,跟随“替身”沉浸式逛展;游览过程中,“数字人”如影随形,滔滔不绝地介绍“及时雨创贷”产品。

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直观反映区域的“创新海拔”。雨花台区已“跑”出超级独角兽2家,独角兽、培育独角兽、瞪羚企业52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12家,均居全市前列。“最年轻、最创新”的独特气质,“全面创新、全域高新”的愿景追求,成为雨花高质量发展的硬核实力。

紧扣现代化典范城市创新名区建设,雨花台区不但要自身创新,更要为全市挑起“策源”和“引领”的大梁。2021年,全区涉软企业3492家,超32万名涉软人才在不足市域2%的面积上,“敲”出全市约40%、全省约20%的软件产值。这,正是引领数字经济发展的坚实“底座”。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三大信创中心集聚信创企业143家,9家单位中标工信部“协同攻关和体验推广中心”项目,江苏七〇六攻关“全国产化高速公路信创收费平台”;亿嘉和“羚羊D200”智能操作机器人获中国民用机器人场景突破奖,华士电子“国产化直线电机车辆牵引系统”国内市占率居行业前三;浩鲸科技为缅甸跨国电信运营商提供数字化转型服务,预计今年实现贸易额1000万—2000万美元……转换赛道,“数字雨花”继续“领跑”。

以创新造龙头,以龙头建生态,产业链条拉长变粗,不仅覆盖六大细分领域,还基本形成产业闭环。仅航天科工8511所就“链”来31家上下游企业。随着中软国际(软件)生态研发总部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落户,“软件沃土”加快崛起“数字经济创新中心”。

数字经济是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雨花台区以“智改数转”为抓手,推动东部片区软件产业高速增长,赋能西部片区新型都市工业加速成长,实现“软硬结合”“全域高新”。艾德克斯通过智能车间建设,3年年均销售增长28.66%,能源利用提高超20%,产品不良率降至0.01%。今年全区重点培育10家服务商企业,为全市超200家中小企业提升含“数”量。

以数字经济为“最强引擎”,驱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雨花台区站上了新风口,找准了新优势,蹚出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叫响“数字经济看雨花”,坚定不移推动产业扩链强链、集聚集群发展,力争全年实现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3000亿元。

招大引强,领跑项目突围赛

梳理今年金洽会签约项目,一个现象令人关注:10亿元以上项目投资额占到签约项目投资总额近八成!

大项目、好项目潮涌,源自雨花台区走好“大招商、招大商”之路的战略选择。4月签约的荣耀软件研发总部项目,招商团队跟进了近两年。尤其今年年后,南京研发中心“牵线”,市、区、谷主要领导挂帅,3个多月时间,招商团队与深圳总部及南京分公司对接20余次,最终促成项目顺利落户。

今年以来,雨花台区围绕“软硬结合、双轮驱动”的前延后伸,通过资本招商、产业链招商、市场化招商等新手段,掀起招大引强、补链补缺、培新培优的新攻势。1—8月,全区签约亿元以上项目71个,完成目标任务86%,荣耀软件研发总部、航天民芯华东总部等龙头项目进入市“招大引强”项目“赛马榜”。

高质量的项目,不仅要签得下来,更要落得下来、产得出来。针对项目推进转化中遇到的梗阻,雨花台区集中火力保障要素,协调服务,最大限度为企业排忧解难。

利用软件谷南园百亩闲置地块,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有意在此打造集高铁科技、量子信息安全、轨道交通服务产业于一体的高端园区。但这个百亿级的大项目,前期手续极为繁杂。最棘手的绿地占补平衡问题,专班申请市领导专题调度,召开多场论证会研究地形、勘探沿线、调整思路、细化方案,前后奔忙了足足半年。7月27日,项目落地的最后一道难题终于破解,消息传到北京,投资方第一句话就是“太不容易,太感动”!

要素跟着项目走,服务围着企业转。截至8月底,雨花台区2019至2021年亿元以上签约项目注册率97%,开工运营率83.3%,超全市平均水平。

交稳“接力棒”,冲刺“后半程”。对照市委十五届四次全会“全力实施拼经济、促回补、快回升‘六大行动’”相关部署,雨花台区坚持招大引强、质效并举,确保全年完成签约项目投资总额810亿元、亿元以上项目82个,推动签约项目早开工、在建项目快推进、竣工项目早投产,以招商引资的“进”促经济运行的“稳”。

金融赋能,畅通企业生命线

日前,南京新晋“独角兽”浩鲸科技顺利通过审批,共获得1.7亿元无抵押信用贷款。“解了企业燃眉之急!”公司副总任勇说,钱一到账就火速投入国产大数据底座平台研发。

成长型科技企业是经济发展的活力之源,以往却并不被金融机构青睐。今年,雨花台区踏上“科创金融改革实验区”争创之路,发布“1+2+N”科创金融政策体系,包含创新科创金融产品服务、拓宽支持科创企业资本市场融资渠道等16条内容,助推“技术流”与“资金流”双向奔赴。

最新发布的“及时雨创贷”,通过引入市级担保公司、建立1亿元风险补偿资金池等机制,为企业增加信用、为银行增长信心。江苏银行南京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柯振林说:“银行降低了信贷风险,企业低成本获得了贷款,区域发展更加高质量。这把‘金钥匙’开了三把‘锁’!”

疫情冲击叠加“三重压力”,企业面临的现金流压力只增不减。促进银企对接,引来金融活水,雨花台区有先发优势。扎根软件谷的江苏投资人中心集聚80余家投资机构,提供种子期、天使期投融资服务。政府设立的15亿元规模双创基金,累计投资64家企业14.55亿元。近日,雨花台区又与市创投集团、多家银行签署“投贷联动”合作,通过贷款贴息机制帮助企业用好金融力量。

资本架“云梯”,企业“飞得更高”。继亚信安全、嘉环科技分别于科创板、上交所主板上市后,9月2日,联迪信息成功登陆北交所。雨花台区现有14家境内外上市企业,总市值超千亿元。意外收获是,区内一家投资机构还牵线招来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航天民芯华东总部项目。

金融赋能,是全面塑造营商环境“雨花品牌”的一个突破口。在雨花,企业问政策,“及时雨”政策直达平台实现“政策找人、资金直达”;企业愁技术,中软国际解放号、华为云创新中心等公共技术平台开放共享服务;企业缺人才,“神兵点将—人才共享”小程序提供点对点撮合……以客户思维开展前瞻探索,“成长的烦恼”逐一破解,高质量发展气象万千。

下半年是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关键期,也是推进重点难点工作的攻坚期。雨花台区委表示,扛起“勇挑大梁”的担当,亮出“敢为善为”的姿态,围绕“两全两新”的愿景,以数字力量赋能全域发展,以“软实力”铸就“硬支撑”,以现代化典范城市创新名区建设在省、市高质量发展中“领先争先”!

标签:
责编:龚淑贤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