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秦淮区树德里社区让居民在家门口享受博爱服务
2022-09-19 10: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曹园园  
1
听新闻

近日,南京市秦淮区钟晓敏爱心工作室携手五老村街道树德里社区“同心树德”博爱家园,开展了“凝聚志愿红,博爱暖万家”活动。主办方联合社区党建共建单位、社会公益组织的30多名志愿者,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健身广场弘扬红十字精神,传播红十字知识,普及应急救护技能和卫生健康常识,让居民在家门口享受各种便民服务。

树德里社区“同心树德”红十字博爱家园成立于2021年,是街道进一步优化治理、整合资源、发挥功能,传播红十字精神的一次积极探索;同时也是推动红十字精神融入社区、扎根社区,实现社区红十字服务活动常态化、持续化的一项有力举措。

“同心树德”红十字博爱家园由南京市秦淮区钟晓敏爱心工作室负责运营。承接该项目后,爱心工作室联合社区打造了博爱家园阵地,配有统一的博爱家园标识和明显的红十字元素,有接待咨询、健康服务、宣传培训等设施设备。此外还配备了“救在身边”应急救护一体机,包含AED、急救箱、急救包、轮椅、拐杖等设备,以及口罩、体温计、消毒液等传染性疾病防控用品。

还放置《中国红十字报》《博爱》杂志、红十字运动基本知识、红十字养老照护知识、红十字应急救护手册、“三献”知识宣传册等。有专门工作人员,负责博爱家园阵地管理工作和向社区群众提供服务。

此外,爱心工作室还与社区共同打造了一支包括共建单位、党员、居民积极分子的“博爱志愿者团队”,开展应急知识培训、“三献”宣传动员、老年服务等3项规定活动,并常态化开展特色服务——“邻里亲情叩”服务。

邻里亲情叩服务志愿者,由社区居民组成,他们每日上门敲门查看家门口高龄鳏寡孤独老人基本情况,包括健康状况、心理状况、是否正常吃饭、是否需要其他帮助等等。同时帮老人做一些小事,如代为买菜买药,聊天话家常等等。在寒暑假时期,居民志愿者还会与社区一起,为独自在家的孩子普及安全用电用气的知识。

五老村街道、树德里社区内有丰富的企业资源。爱心工作室联合街道、社区,通过“同心树德”博爱家园与爱心企业结对共建,组织爱心企业的志愿者团队在节假日走进社区,为居民开展服务,如清洗油烟机、维修小家电、磨刀修伞等。对于高龄独居、行动不便的老人,志愿者团队则进行上门服务。此外,爱心企业还会向“同心树德”博爱家园捐赠棉被、油米面等物资,社工会根据服务对象的需求,合理分配这些物资,将温暖送上门。

未来,爱心工作室将携手树德里社区凝心聚力,充分发挥“同心树德”红十字博爱家园作用,更加积极的参与基层治理,弘扬红十字精神,传播红十字知识,开展人道救助,普及应急救护技能和卫生健康常识,织好群众生命安全网,打造群众身边的红十字会。(曹园园)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