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江苏海安建场村:黄蜀葵花 致富千家
2022-09-20 10: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康传广 姚颖颖 宋雪莲  
1
听新闻

入秋后,黄蜀葵到了盛花期。竞相开放的黄蜀葵不仅成为了群众的脱贫花、致富花,还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江苏省海安市滨海新区建场村的村民们每天一大早就来到南黄海滩涂采摘黄蜀葵花,卖到海安惠生土地农地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帮我们引进药材种子、技术,并且包收我们种植的黄蜀葵花。”村民李忠富高兴的说。

“乡村振兴必须让村民富起来。”建场村党总支部书记殷小军介绍。“由于传统农业种植效益低、产业发展缓慢,村党总支引进黄蜀葵种植,从自家的责任田开始试种。”

黄蜀葵是一种中药材,药用价值高,市场前景广阔。它的根、叶、花和种子都能入药,烘干后的花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等功效,更是尿毒症前期临床用药“黄葵胶囊”的主要成分。

2019年试种成功后,2022年建场村90%的村民在家前屋后种上了黄蜀葵,合作社在南黄海滩涂扩种450亩。

建场村党总支把“红旗攻坚建新功 黄蜀葵场香更浓”作为党建书记项目,引领村民共同致富,安排17名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常年在合作社工作。如今,黄蜀葵干花成为国内一些药厂的“抢手货”。殷小军说:“引进黄蜀葵种植,不仅产生了经济效益,更重要的是通过黄蜀葵种植,带动村内剩余劳动力就业,唤醒了贫困户的脱贫内在动力,只要有一定劳动能力的村民通过技术指导就可以种植。”

黄蜀葵花采摘、收购之后,便是加工烘干了。为增加产业附加值,合作社投资300万元建设了黄蜀葵烘干车间。村民陈玉山因残致贫,合作社帮他安排到烘干车间烧锅炉,一个月工资3500元左右。

黄蜀葵花成了建场村村民的“致富花”。黄蜀葵花给每户村民带来1000至2000元的种植收入,尝到黄蜀葵花甜头的殷小军更是请来南京中医学界的专家踏田指导,在沿海滩涂扩种了玄参、白芷、板蓝根等中药材。“作为村干部就是要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自己起到的只是一个带动作用,无论是扶贫,还是致富,领头很重要。”殷小军表示。

标签:
责编:王慧云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