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新沂市窑湾镇“三乡工程”带动村民就地就业增收
2022-09-21 09: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苏永猛 居成凯  
1
听新闻

“我是2019年3月到窑湾镇腰庄村三乡工程创业基地——正大肉兔养殖场上班的,每月收入3000元,离家较近,平时还可以照顾一下家里,在家门口上班我感觉非常不错。”新沂市窑湾镇腰庄村村民臧霞梅说。

近年来,新沂市窑湾镇为了解决更多的剩余劳力就业,增加家庭经济收入,想方设法助力“三乡工程”建设队伍快速发展壮大,从而依托“三乡工程”鼓起村民的钱袋子。2019年2月,在南京务工的闫二超收到了家乡窑湾镇万庄村党支部书记的邀请函,告知家乡窑湾镇实施“人才下乡、能人返乡、资本兴乡”,镇村还出台了各种优惠创业政策,他就毅然决定加入返乡创业的队伍,借助“三乡工程”的东风,他在窑湾镇万庄村流转了20亩土地,上马了哲忧多肉培植基地,至今已带动40多名村民就业,月工资。2019年3月,窑湾镇党委、政府鼓励返乡能人马双阳投资5000万元在曹窑村、许楼村、官场村创建了江苏汇农天下农林发展有限公司,经过3年多努力,如今返乡能人马双阳已在许楼、官场、曹窑三个村流转土地3200亩,创建的江苏汇农天下农林发展有限公司主要致力于打造集科技育苗、研发、展示、观光旅游于一体的高科技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项目实际投资已达2.06亿元,年销售额可达1.87亿元,园区建设面积3200亩,截至目前,江苏汇农天下农林发展有限公司已建成小苗栽植区2000亩,大苗栽植区800亩,建成水肥一体化管控中心、组培研发中心、植物研究院、园艺疗法康养中心、匠才培训中心、新品种及容器苗展示园、苗帮帮园艺电商产业园、观光车棚等配套服务设施。眼下,窑湾镇在江苏汇农天下农林发展有限公司就业人员达350多人,他们年收入都在3.5万元以上。曹窑村党支部书记孟旭说:“我们村里有90名村民在江苏汇农天下农林发展有限公司就业,加上自己流转土地的租金费他们每年收入在4万元左右,比单一种植业和打零工多收入近1.5万元。”

窑湾镇还想方设法帮助和引导“三乡工程”建设项目方不断将企业做大做强,带动更多的村民就业。镇里结合“三亮三带”和“四到家门”活动,组织蹲点包村的机关干部走进企业帮助企业主破境解难,合理制定生产和销售计划,积极拓展销售市场,让企业生意越做越红火。2021年2月,窑湾镇农业农村办公室主任朱明伟到刘宅村“三乡工程”建设项目徐州香满冠甜油有限公司走访调研,鼓励返乡创业能人孟凡凯抓住古镇旅游开发的有利机遇,将窑湾镇拳头土特产品甜油酿造业做大做强,率先抢占市场,满足广大消费者需求。孟凡凯立即投入资金500万元,流转土地12亩,将酿造生产设备酱园缸由120个增扩至390个,企业生产能力迅速得到提升,窑湾镇甜油“香满冠”品牌也迅速抢占新沂、邳州和南京的部分市场,同时还新增就业人员15人。

窑湾镇党委副书记方梓健说:“目前,窑湾镇党委、政府通过推进‘人才下乡、能人返乡、资本兴乡’的‘三乡工程’,先后有江苏汇农天下农林发展有限公司、徐州市森迪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新沂市杨场稻香小村等12家颇具规模的企业在窑湾镇安家落户,不仅助力了窑湾镇工农业迅猛发展,同时还带动了近2000名村民就业,这些产业成了乡村振兴、农民致富的‘聚宝盆’。”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