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港市锦丰镇滨江社区:上好“三节课”,确保党的理论学习见实效
2023-02-24 12: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蔡群  
1
听新闻

近日,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张家港市锦丰镇滨江社区党委积极响应,掀起理论学习热潮,创新学习方式,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勤学、细读、深思、敢为,促进党的理论知识落到实处、见到实效。理论学习不仅是党政策的“广播站”,更是党员们锤炼党性和提高本领的“加油站”,在新阶段疫情防控背景下上好理论学习“集中课”、党员家庭“互动课”、为民服务“实践课”三节课,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服务群众、推动社区发展的内生动力。

一是上好理论学习“集中课”。

滨江社区党委结合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坚持书记带头讲党课、讲心得、讲体会,通过以讲带学、以讲促学、以讲督学,实现“领头雁”带动“群雁齐飞”,同时邀请市委党校老师授课,全面带动社区党员持续深化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武装,让理论学习“党”味更浓、主题更活、内容更实。此外,搭建理论宣讲“网络课堂”,用好党员微信群、社区公众号、“学习强国”APP等平台,把理论学习内容以文字和视频形式推送到每位党员指尖,让各类“集中学”变为“随身听”,让“老课堂”焕发新活力,让学习氛围在“线上”热起来。

二是上好党员家庭“互动课”。

滨江社区党委制定理论学习家庭小组形式,将“社区大讲堂”精简成若干个“家庭小组”,将理论学习延伸到家中。社区内有10对夫妻档、亲子档党员家庭,创建“初心传承家族党员群”,以家庭为单位每天在群内打卡家庭学习情况,形成“以学促行、比学赶超”的良好家庭学习氛围。高云龙和妻子王小燕是滨江社区的青年党员,他们带着孩子热情地参与其中,给孩子讲述革命红色故事,让孩子加深对党的光荣传统、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的了解,不断增进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年近九旬的党员陆品福是一名退休老干部、书法能人,也是滨江社区“家庭课堂”的一名宣讲员,他把自己的经历整理为宣讲材料,通过“家庭课堂”的形式将自己对党的理论、对社区的热爱传递给社区的党员、青少年。

三是上好为民服务“实践课”。

滨江社区党委组织党员志愿者将理论学习与社区重点工作相结合,针对社区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老党员,创新“年轻党员志愿者结对老党员”的“联亲家庭”模式,通过“一送二讲三谈”,即送学习书籍、讲政策理论、谈学习感悟。同时将学习课堂搬到小区广场、居民家中,积极开展政策宣讲、走访慰问、垃圾分类、居家改造、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实现送学上门、关爱到家,真正做到学习“不掉队”“不漏学”,实现理论学习党员群众全覆盖。(蔡群)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