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血变造血 村村有“新业”
2023-03-02 14:44:00  来源:扬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董淑芳 记者 嵇长青 李彬彬 张旭  
1
听新闻

2月28日早上8点半,广陵区李典镇伏业村党总支书记高瑞东来到扬州宇川机械厂。他事先跟企业负责人约好,要一起商量机械厂投产事宜。

这几年,广陵区加快推进沿江三镇乡村振兴,给全区35个村都配备一座标准化厂房。伏业村向上争取60万元补助资金、自筹100多万元,启动废旧酒厂改造工程,建起一座1000多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

“厂房建好后,宇川机械一口气租下整座厂房,上马高精密机械零部件项目。”高瑞东介绍,宇川机械是村里的老牌企业,随着设备换新,近年来订单量不断增加。他们的项目前景好,厂房租给他们,村里没有一点顾虑。“自打有了标准化厂房,村里光租金收入一年就有近20万元。”

除了引进宇川机械项目,伏业村还培育了一个新的农业示范项目——“伏菇菇”。

2018年,伏业村学习外地经验,流转6亩集体土地建起大棚种植食用菌。“刚搞这个项目的时候,村民看不到前景,我们两委班子成员就干给群众看,自己下棚、自己种植、自己管理。”村委会副主任卞文民说,后来,村里与百惠种植园合作建造钢结构连栋大棚,由后者负责技术和棚间管理,还利用菌棚的“温室效应”,种植葡萄、草莓和蔬菜。如今,伏业村的“伏菇菇”牌香菇越做越大,一个大棚一年就能净赚1万元以上,用“小蘑菇”撑起了一把“致富伞”。

“过去我们‘等靠要’,如今在村企共建带动下,农村合作致富项目越来越多,农民‘家门口’的就业岗位也越来越丰富。”高瑞东说,发展村级经济,壮大富民产业,既需要政策帮扶“输血”,更需要村里自己“造血”。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伏业村如今已坐拥沿江高等级公路、泰李公路两条省道和环洲一号公路,突出的交通区位优势带来了物流运输的繁荣,村里出现了“一地难求”的好光景。

近年来,李典镇以全区“百企联百村 共走振兴路”行动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以企带村,以村促企,双向联动,互利共赢。李典镇下辖13个村顺势而为,盘活一大批闲置资产,建起标准化厂房,随着一家家企业入驻,为乡村注入了新鲜“血液”。

长生村原是典型的农耕村落。2年前,该村党总支与宝利达五金有限公司达成村企联建合作,由宝利达投资1亿元在村里上马高端手动工具项目,年产高端航空剪刀和家用剪刀2000万只,预计可实现年开票1亿元,年纳税500万元。

“村企共建,不仅争取到了宝利达新项目落户,还吸引了荣清鞋业、利运来帽业、凯运特纺织用品等5家企业前来。”长生村党总支书记蔡建军介绍,5家企业陆续和村里签订共建协议,“有了这些企业加入,我们村再也不是产业‘空心村’。有企有业有财源,乡村振兴这条路我们是越走越自信了!”

李典镇副镇长王建新告诉记者,现在全镇每个村都有几家带动力强的大企业、好企业。“我们将继续做好村企共建‘文章’,给政策、送服务,为每个村配对合适的企业,变‘输血’为‘造血’,让13个村家家有‘新业’。”

标签:李典镇;标准化厂房;党总支书记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