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销10万斤,“春味”富笋农
2023-02-27 09:39: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记者 刘全民 通讯员 孔越辉  
1
听新闻

俗话说“食过春笋,方知春之味”。眼下,高淳区万余亩早园竹迎来竹笋采挖收获季,由于今年雨水充沛,竹笋较往年个头大,水分充足,市场销路顺畅,基本供不应求,日销量达到10万余斤,给笋农们带来不菲的经济收益。

采挖、称重、分拣、打包……2月23日下午,高淳区漆桥街道和平村盛友农业科技公司早园竹种植基地内一片忙碌景象,公司总经理盛卫国带领工人们各司其职,忙个不停,“马上货拉拉的物流车就来了,要赶紧把这几十箱竹笋打包好,浙江那边的客户还等着要呢。”

“去年因为疫情,自己和周围不少笋农的竹笋销路受阻,造成滞销。今年原本也有这个担心,没想开年后市场会这么好,自己只需要把鲜笋挖出来,就有采购商上门收购,销售肯定不用愁。”盛卫国告诉记者,目前自家种植的300多亩早园竹已开始陆续采挖,每天能产1万多斤鲜笋,但只够供给老客户的,很多新客户上门或打电话来要货也只能忍痛拒绝。

“今年鲜笋市场批发价每斤10块多钱,个头大一点的能达到十二三块钱,虽然价格跟去年差不多,但是今年天气给力,种植管理得当,个头大的竹笋比例提高,再加上供不应求的销售市场,今年收益肯定不错。”盛卫国开心地说。

据了解,目前高淳全区早园竹竹笋产量每天达10万余斤,当天采挖当天售罄,市场供不应求,主要销往南京、上海、杭州等地。火爆的市场让笋农们笑逐颜开,干劲十足。业内人士分析,竹笋是时令菜,如果市场销路不畅,过时不挖,笋农的收成只能埋在土里。随着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优化,国内经济复苏势头迅猛,消费市场恢复加快,时令蔬菜的销售不再受制于交通,竹笋销售火爆也就不奇怪了。

近年来,高淳区因地制宜发展早园竹产业,截至目前,全区早园竹面积达1.35万亩,建成30亩以上规模生产基地105个,满园产笋面积达6500亩,总产值近亿元,早园竹产业已成为高淳重要的特色富民产业。“到2024年,全区早园竹将全部陆续进入产笋丰收期,届时竹笋总产值将超过2亿元。”高淳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早园竹不仅生产效益高,而且能涵养水源、保持水土、改善生态环境,竹林周年常绿,还具有景观效应,对乡村旅游有很好的带动作用,下一步该区将进一步支持早园竹产业发展,为全面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