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一批“奋斗者”获表彰
2023-04-28 09:18: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朱冬娅  
1
听新闻

27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召开大会表彰2023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获得者,江苏省五一劳动奖、工人先锋号也已于日前发布。据统计,今年,无锡共有1家单位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4名同志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4个班组获评全国工人先锋号;15个单位荣获省五一劳动奖状,24名同志荣获省五一劳动奖章,2名外籍人士荣获省五一劳动荣誉奖章,46个班组获评省工人先锋号;56个单位荣获市五一劳动奖状,262名同志荣获市五一劳动奖章,120个班组获评市工人先锋号。今年无锡启动首届“无锡大工匠”“无锡工匠”评选,10名同志获评“无锡大工匠”、25名同志获评“无锡工匠”。

从市总工会获悉,今年市五一劳动奖评选继续坚持面向基层、面向一线、面向普通劳动者,注意推荐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优先推荐具有工匠精神的高技能人才和优秀技术工人,注重推荐在重大工程、促进区域发展劳动和技能竞赛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优秀职工,以及在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中成绩突出的集体和个人。其中,在经评选获得无锡市五一劳动奖章的110人中,产业工人33人,占30.0%;科教人员22人,占20.0%;其他一线职工和技术人员16人,占14.5%。

从行业覆盖面看,市级表彰对象覆盖了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的18个行业大类。表彰对象最多的是制造业,占20.9%;教育占16.0%;公共管理和社会组织占11.8%。从企业所有制看,非公有制企业及其职工在常规表彰的奖状、奖章和工人先锋号中的占比分别为55.0%、24.5%、38.0%,充分体现了对非公企业的高度重视。此外,女性有30人,占23.6%。

35名首届“无锡大工匠”“无锡工匠”中,有25人来自制造业,约占72%。35人全部具有技师(含)以上技能等级(含职业资格)或副高(含)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是无锡各行各业高技能人才的优秀代表。

五一劳动奖和劳模先进典型评选的鲜明导向折射出无锡经济社会发展方向。从市总工会了解到,产业工人是推进产业强市的中坚力量,培养一支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要不断放大“劳模效应”,选树一批产业工人劳模先进典型,让“学习劳模、尊重劳模、关爱劳模、崇尚劳模、争当劳模”蔚然成风,让“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成为时代强音,有力引领全市广大干部职工为推进产业强市和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贡献智慧和力量。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