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动青春!南邮开展心理育人创新实践
2024-04-17 14:36: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青春跃动,心潮澎湃,南京邮电大学中兴报告厅前的广场上,同学们一起跳着自编的“广场舞”,随节奏尽情舞动,脸上绽放着灿烂的笑容。记者4月17日从南京邮电大学获悉,3月下旬以来,该校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启动“五育润心,沐光同行”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通过“以德育心、以智慧心、以体强心、以美润心、以劳健心”“五育融合”探索心理育人新实践。

据悉,参加满2次团体心理辅导和4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学生,可获得心理实践课“优秀”等次。学院秉持“育人为根本、质量为生命、创新为动力”的育人文化,开展了一系列培养学生积极情感和健康心态、促进学生健康发展的心理教育活动。

“我欣喜地看到同学们身上的变化。从迷茫到自信,从拘谨到投入,他们找到了释放压力、展现自我的方式。”活动中,辅导员马骞希望通过舞蹈与运动的碰撞,激发大家的青春活力,也期盼这段经历能够成为同学们追求健康生活的契机。“我和同学们一同舞动,觉得平时的压力在此释放,变得更加自信、富有激情。”2023级软件工程专业本科生邵志恒深受鼓舞。

你能坚持7天不抱怨吗?“紫手环打卡挑战”鼓励大家以乐观的心态拥抱美好的青春。如果当天说了抱怨他人的话,就要将紫手环移至另一只手的手腕。活动结束,志愿者们根据同学们“不抱怨”的天数发放奖励。在“解忧杂货铺”环节,大家可以写下自己的烦恼,正视负面情绪,同时也为他人提供温暖和正向的答复。

“找到了努力方向,坚定了保研的决心,时间规划得更充分了。”“学校到处都开花了,看起来很美。”“买到了一件很适合妈妈的裙子,希望她会喜欢。”同学们将寄托“小确幸”的卡片放进手制香囊并交换分享,让温暖传递,提升内心幸福感和充实感。

近年来,南邮持续构建与五育相结合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体系,以互动式、体验式、浸润式教育活动,增进师生情谊和同伴友谊,为培育道德高尚、人格健全、心理健康的一流人才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韩烁)

标签:同学;心理健康教育;南京邮电大学
责编:罗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