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留校留学生的中国“爸爸”
2020-02-11 09: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夷 黄之晓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2020年寒假,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简称:苏信)在国内学生全部放假回家后,原本有来自老挝、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加纳刚果金等国家的55名留学生留校。原来计划组织留学生参加春节团拜、包饺子迎新、写福字贴春联等活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袭来,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院迅速行动,按照中央、省、市相关要求,组织留学生开展疫情自我防护。1月22日起,在无锡市高校内率先实行校园封闭管理制度,率先要求强制佩戴口罩制度,率先开展留学生体温测量日报制度,率先提供集中统一送餐服务,率先开展新冠肺炎讲座与政策宣讲。


“每天看到他们平安,我才放心。”

为安抚留学生的紧张情绪,海外教育学院副院长李敏明坚持每日到校,关心留学生在校学习生活情况,坚持与留学生谈心谈话。由于校园封闭,留学生无法外出采购,每天晚上,李敏明都会在微信群里统计日用品需求情况,第二天一早采购完毕后带至学校,分发给每一位留学生,他笑称自己是苏信留学生的“外卖小哥”。


1月28日,随着疫情的不断发展,37名留学生提出回国意愿。学校积极与生源国驻中国大使馆(领事馆)联络,确认回国事宜。组织学校海外教育学院全体教师为相关学生迅速购买回国机票,为留学生联系奔赴机场的包车,为留学生准备回程途中的口罩干粮,确保每一位留学生都能安全、顺利回家。

“老师陪同在身边,学生才不会害怕。”

1月24日中午,正值除夕佳节。老挝留学生苏帕里测量体温37.5度,李敏明得知后迅速启动留学生疫情应急预案,向学院领导及时报告。同时,按照肺炎疫情工作要求,及时拨打120。在此期间,李敏明始终坚守留学生宿舍,晚上10点,救护车抵达学校。李敏明自行驾车跟随120救护车抵达无锡市惠山区人民医院。经过CT、验血等一系列检查,终于排除学生新冠肺炎的可能性。他把留学生送回宿舍已经是年初一凌晨一点半。


截止2月9日,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校园封闭管理已经3周时间,在校留学生情绪稳定,学习生活安排有序。李敏明说:留学生们一直都叫我“李爸爸”,关键时刻我就是他们在中国的“爸爸”,陪伴在他们左右,感受到家的温暖。

标签:留学生;职业技术学院;肺炎疫情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