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管”+“厚爱”搭建心桥——江宁区淳化街道桥头社区人性化管理温暖居家隔离住户
2020-02-19 10: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鸿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2020年2月15日,虽然立春已过了13天,但一股突如其来的寒潮,让南京飘起了大雪。顶着寒风、戴着红袖章正在“天泽苑”小区门口值守的桥头社区工作人员汪俊心里却很十分温暖,这一天,他刚拒绝了在家隔离的业主通过外卖送来的水果,将水果送还到业主家里。在这之前,万欣花园的网格员张大伟,刚刚谢绝了居家隔离住户发来的红包。得到业主的肯定,汪俊和张大伟心里都暖融融的,他们感到特别有获得感,感觉自己的辛苦没有白费,自己的工作很值得。这样的事在桥头社区并不鲜见。桥头社区是江宁区少有的农村复建房和城市商品房交织共存的社区,人员性质不一,要求多样,管理复杂。这次疫情中,有4399人按要求在家隔离,这更增加了工作要求与管理难度。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社区负责管理和保障的网格员有35人,有的网格员一个网格就要服务83户人家,每天配送超过10购物车,每户基本都有2-3袋物品,包括送物品、快递,或者上门收垃圾,网格员平均每人每天要跑40次左右,辛苦不言自明。如何把这项管理工作作细做好,让上级放心让人民满意,桥头社区党支部花了不少脑筋。

“社区是中央和上级领导一再强调的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是重中之重,我们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除了严防死守防外,还要尤其加强‘厚爱’,做好对居家隔离人员的服务和关爱,只有工作人性化,才能让更多的人理解和配合我们的工作,让我们把这项工作做得更顺更好。”社区党总支书记王澄说。经过研究后,社区党总支将工作细分,成立了八个工作组,除了严防疫情的“信息摸排”、“防控巡查”、“数据统计”、“门卫执勤”等工作组外,还特别设置有“物资保障”、“居家隔离人员服务”等专门工作组,配备了经验丰富的党员骨干任组长。“我们的工作只有特别用心才能做得好”,这是“生活保障”组组长薛梅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她和她的队友们也真真正正将这句话落到了实处。

天泽苑27幢1407陈阳是从湖南益阳归宁的广东人,2月13日回来在社区登记过后,社区按照规定对其进行居家隔离。第一天陈阳对隔离很排斥,说造成自己生活很不方便,“生活保障组”工作人员给他详细介绍了“京东到家”等购物软件的使用方法,并表示需要的生活物资可以手机下单送到小区门口,然后由自己给他送上门。

第二天,陈阳又表示自己家里需要安装宽带网络,否则没办法在家居家办公,工作人员在告知他现在小区是封闭式管理、安装人员不许进入小区后,主动帮助他联系到楼下住房共享宽带。在那之后,隔离管理工作就得到了陈阳的真心理解和支持,变得顺畅。象这样特别用心的服务还有很多。北园25栋601的被隔离人员鱼刺卡住喉咙2天发炎,需要就医,联系社区后,社区专门联系了医院夜间五官科,连夜将其送去就诊。蓝天公寓隔离在家的独孤寡老人杜兆花,网格员陈锐华每天都会去上门探望,送饭之后,还会在她在屋里吃饭时,隔着门和她聊会儿天。以心换心,正是这样一件件小事,打动了居家隔离人员的心,这才有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

在2月15日19点,社区书记王澄特别给正在岗位上的、二月份过生日的9名社区工作人员每人送去了一个蛋糕。他在给微信祝福中说到:“感谢兄弟姐妹们,正是有你们,才有了桥头的安宁。让我们同气连枝、共盼春来,用抗疫最后的胜利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标签:网格;社区;隔离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