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阳县裴圩镇:党建引领 推动“三整合”改革显成效
2020-12-21 17: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熊新江 周洲 沈正大 周凯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三整合”改革启动以来,宿迁市泗阳县裴圩镇坚持党建引领,着力提升为民服务效能,解决基层执法服务难题,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推进基层“三整合”改革工作,把服务延伸至村居一级,打通乡镇基层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群众办事便利度大大提升。

统筹职能 打造“一站式”服务中心

裴圩镇整合全镇原有的行政事业机构审批执法服务职能,高标准建成便民服务中心,实现进“一扇门”“一站式办理”,把原来分散的环节和流程打通。各窗口设置党员示范岗,亮明党员身份,促进了全镇社会治理高效、有序、规范运行。

除此以外,全镇17个村居还同步设立了便民服务大厅并投入运行,办理事项包括劳动保障、民政救济、合作医疗等多方面,实现村级便民服务大厅常态化运作,让村民享受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零距离”服务,把“三整合”的改革红利送到最基层。

聚焦融合 推动“一体化”指挥调度

“综合行政执法局,刚刚收到网格员通过一体化平台上传的‘随手拍’事件,反映和平路与通湖路交叉口有乱停乱放情况,请你立即查看核实。”这是裴圩镇综合指挥调度中心使用一体化平台日常调度工作的缩影。运行以来,指挥调度中心共接工单3208条,办结率达99%,满意率达100%,努力实现群众诉求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

聚力“三整合”,突出高质效。“整”突出的是规范,“合”突出的是融合。综合指挥调度中心作为“指挥中枢”,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审批服务、网格管理、指挥调度、综合执法四大模块规范化运行,与“一办七局一中心”融合联动,过去的“上面千条线、基层一根针”转变成“上面千条线、基层一张网”

务求实效 建立“规范化”执法队伍

“有了执法证,穿上新制服,我们执法起来更有底气了!”裴圩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黄峰介绍,以前城管队员对街道乱停乱放、随地摆摊设点等违法行为,由于没有执法权,主要是以劝导为主,一直以来效果不佳,问题反复出现,街道“脏乱差”痼疾日趋严重。

综合行政执法局成立后,所有执法人员均通过考试拿到执法证,并按“十个一”标准配备制服、执法记录仪、执法车辆等相关执法设备,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很多以前不好管、不敢管的问题得到了解决。同时,还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协同执法人员开展劝导工作。现在的镇区,车辆有序停放,摊点整齐划一,街道整洁干净,城镇面貌焕然一新。改革推动发展,实绩彰显成效。不久前,裴圩镇顺利通过省级评估验收,成功创建“省级卫生乡镇”。

“裴圩镇将持之以恒地按照上级部署要求,突出‘为民’主题,一切以群众满意为目标,进一步完善人员配置,理清运行机制,不断将改革成果转化为群众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裴圩镇党委书记张海斌说。

标签:一站式;执法服务;统筹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