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渠道大力招才引智 打造国际创新资源聚集高地
2020-06-29 10:29: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钱争 胡英华  
1
听新闻

秦淮源头,无想山下,溧水高新区的楼宇中创新涌动,一片繁忙。阳光照耀下,一个个创业创新者的背影熠熠生辉。

溧水高新区位于宁杭发展轴上的重要节点,是落实南京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部署的重要平台。从成立之初,就肩负全区创新引领重任,围绕新能源汽车、临空产业、大健康等主导产业,重点在高新技术发展、人才和项目转化,以及促进产学研的深度融合等方面,广泛集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

六月仲夏,万物繁盛,时间的年轮上镌刻创新的轨迹。两年多来,溧水高新区实现了从无到有、由弱变强的跨越发展,在全市高新区综合排名持续前移,位列第一等次,成为溧水高质量创新发展的主战场,集聚国际创新资源的新高地。

聚力招商引智,多项黑科技亮相创新周

“这款新型电液制动系统可用于传统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也可实现智能驾驶自动刹车功能。”近日,位于幸庄科技产业园的南京经纬达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的研发团队,正在进行汽车智能驾驶与安全避撞测试。公司技术负责人丁娟介绍,该产品能够满足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的高要求,为确保产品的可靠性及耐久,已完成行业领先的环境测试和120万次台架耐久试验,目前已在国内部分量产车型匹配试装并获得好评。

这项技术作为溧水的“黑科技”之一,亮相刚刚开幕的2020南京“创新周”上,在“云游南京湾”板块的“一起high技”栏目中展示。

据介绍,该项目于2018年落户溧水,拥有由国家特聘专家领衔创建、一批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组成的团队,已成长为一家面向汽车智能驾驶研发与产业化的高科技企业,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新一代新型电液制动系统,打破了西方垄断,形成了在知识产权上的显著优势和坚实的专利保护壁垒,是名副其实的“黑科技”。

本次创新周上,溧水高新区共有8项“黑科技”亮相。每一项“黑科技”的背后,是溧水高新区聚力招商引智的努力。今年上半年以来,溧水高新区建立疫情常态化下的招商模式,探索“不见面招商”等模式,线上路演聚人才。举办溧智创业营生物医药专场、人工智能专场、高层次人才专场、物联网专场等线上线下路演活动,联合博士科技等科技服务机构,共吸引30多个项目参赛,其中3个项目已落户。同时,实体化运作以色列投资服务机构、丹麦海外协同创新中心,以内地团队结合海外高校实验平台,搭建中丹技术交流平台,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

此外,溧水高新区通过推进政产学研合作,实现双招双引,举办的“百校‘溧’联动,引智云中来”人才云签约活动,吸引5个项目参加路演,均有意向落户溧水。

拓展平台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吸金引智”

新型研发机构是推动高新园区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引擎。溧水高新区积极推进走访在宁及周边高校院所,支持高校院所的人才团队组建新型研发机构,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校企联动,一批新型研发机构落地溧水。

南京先进生物材料与过程装备研究院是较早签约溧水高新区的研发机构,该研究院由研发团队以中国工程院院士欧阳平凯、国家万人计划科技领军人才郭凯教授为核心,是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微流场技术工程化及生物基材料开发团队,被誉为“工业化能力最强的团队”。

研究院以生物基材料为产品导向,专注于技术研发与装备研制,对外输出成套技术及配套装备。建设期内已建成3个研发中心,包括工艺开发中心、设备研制中心、分析测试中心。截至目前,研究院推动一批创新技术在溧水落地孵化。

以新型研发机构为突破口,拓展平台建设,吸引全球创新资源。据悉,溧水高新区目前已有7家新型研发机构实际运营和1家事业单位研究院,共孵化企业113家。此外,还有六家在谈新型研发机构。

提升发展能级,优质科创载体释放“创新力”

近日,位于无想山下溧水幸庄人才公寓投入试运营,迎来首批住客。据悉,一期253套公寓,共有8种户型,面积从30—73平方米不等,每套公寓均设有卫生间和厨房,安装有空调、热水器、油烟机等家电以及窗帘等软装,可让入住者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拎包入住,为入住人群提供居住、出行、休闲、社交、学习、创业、就业等一站式服务。

溧水幸庄人才公寓是溧水高新区新建的配套科创载体之一,紧邻溧水高新区的主阵地——幸庄科技产业园。目前,幸庄科技产业园升级为国家级孵化器,入驻科技型企业300余家,作为被省工信厅评为“江苏省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此外,天安未来生态城、和凤机电产业园、联东U谷南京溧水科技产业园、高新区永阳园区高标准载体等项目已在加快建设。

科创载体助力创新驱动。溧水高新技术投资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园区还通过引入孵化器,释放载体创新力。六六众创空间就是其中之一,是集办公、孵化、产业于一体的企业总部孵化基地,去年被认定为省级众创空间。入驻企业南京数联空间测绘科技有限公司在2017年落户后,快速成长,去年已成功入选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企业累计获得地方政府奖励累计达190万元。

据悉,两年来,溧水高新区引进金融、风投、法律、财务、科技等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落户园区,集聚了六六众创、INSPACE、博士科技、小虎科技等30家专业科技运营商,设立了规模18亿元的产业基金和科创基金,形成高新区科技服务中介库,提供法律咨询、业务培训、金融投资等一站式服务,初步搭建起“政、产、学、研、投”平台。

体制改革赋能,形成创新资源集聚“强磁场”

体制活,则创新强。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激活高新区创新活力,南京市出台了深化高新区管理体制改革实施办法,溧水高新区积极落实,率先推进制度创新。

经体制改革,溧水建立了高新区、管委会4+7+3管理架构,溧高投公司作为高新区科技投融资平台,实体化运作。同时,将区科技局、投促局等部门下沉到高新区,通过做实溧高投公司、经济部门深度融合等措施,促进工作联动。

除领导班子以外,所有工作人员人事关系全部放在溧高投公司,通过加强对溧高投公司的管理,企业化经营高新区,每年对部门实行绩效管理考核,以实绩论英雄。今年6月10日,溧水高新区组织召开中层干部任职谈话会,24人通过竞聘走上新的工作岗位。

同时,体制改革进一步理顺与镇街关系。溧水高新区以主阵地幸庄科技产业园独立运营为抓手,与开发区、永阳、东屏、和凤、石湫、洪蓝工业园区联动发展。

“改革的目标是提升服务质量,形成创新资源集聚‘强磁场’。”溧高投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溧水高新区坚持做五星级店小二,把服务理念落实到工作各个环节,为企业提供基础性、专业性、增值性服务,逐渐打造溧水特色创新服务体系。

“进入创新发展赛道,区域竞争比拼的不再是简单的优惠政策,而是服务、平台和环境。”溧水高新区科技创新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园区将针对企业的发展“痛点”,落实服务“重点”,全面集聚创新资源,打造国际创新“策源地”,助力为溧水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标签:溧水;新区;研发机构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