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中经开区生物医药产业跑出加速度
2022-03-25 14: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抗疫、生产,两手抓两不误。最近,吴中经开区企业频频传来好消息,多家生物医药企业收获新一轮融资。关怀医疗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谱新生物完成近亿元Pre-A轮融资,浩微生物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安博智联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聆数医疗完成2000万元天使轮融资,聚焦细胞药物CDMO服务、AI医疗、医疗器械等领域,博远资本、基石资本、普华资本、润璞基金、红杉资本、吴中生物医药产业基金等机构纷纷加码。

在细胞治疗赛道,作为国内最早布局细胞药物CDMO服务的公司之一,谱新生物本轮募得的资金将用于国内研发中心的投运和美国北卡研发中心的落地,以更好地满足国内外对细胞药物CDMO服务不断增长的需求。

细胞治疗赛道的火热发展,对于专业细胞药物CDMO服务的需求也与日俱增,催生了细胞药物CDMO服务行业的“春天”。CDMO及相关服务,作为行业核心价值链,下游客户潜力高,研发延展性强,终端产品商业化和政策端支持也逐渐明朗,目前,谱新生物产业端客户数目已经超过100家。公司于2020年底独立运营,2021年全年收获订单额1.2亿人民币,是国内少数具备免疫细胞产品(CAR-T,TCR-T,CAR-NK等)和干细胞产品全流程工艺开发、IND申报和注册临床及商业化生产能力的CDMO服务企业。

在AI医疗赛道,去年12月在吴中经开区开业的聆数医疗获得了来自润璞基金与吴中生物医药产业基金的共同领投。专注于医学人工智能的研发,聆数医疗聚焦医学人工智能新时代,深耕AI影像赛道,以便携性可移动性智慧硬件+医学AI诊断技术赋能现有医疗资源。凭借公司成立前期积累的大量真实世界数据与软硬件解决方案,聆数医疗预期将在尚未拥挤的面向基层及家庭的AI赛道快速抢占市场份额,同时以影像AI为基础,为用户提供特定病种从筛查、诊断、治疗跟踪、疾病风险判断全周期解决方案。

在医疗器械相关赛道,国内医疗领域膜科学平台领跑企业关怀医疗将把本轮融资用于在膜科学平台领域的持续研发投入,生物制药用膜及滤柱组装线的产能提升以及相关产品市场推广。

高端膜材料是生物制药发展重点产品之一,关怀医疗作为高端膜行业领军企业,携手中石油、浙江大学、四川大学等顶尖高校和知名企业一起进入了国家科技部十四五“高端功能与智能材料”重点专项研发项目组,承担了“人工肺”(ECMO膜)聚4-甲基1-戊烯的单体及其中空纤维膜材料产业化示范及应用、血液净化聚醚砜材料产业化示范及应用两个子课题研发,为彻底解决该领域“卡脖子”难题砥砺前行。

获得红杉资本领投,华医资本、苏州国发跟投的浩微生物是一家以“药械结合”技术为核心的血管介入栓塞产品开发的创新型公司。公司规划了数十个三类医疗器械产品,产品范围覆盖恶性肿瘤介入、良性肌瘤和神经介入领域疾病的治疗。目前,公司已经申请11项发明专利,产品前期研发已经完成,即将进入型式检验和注册报批阶段。

创新金融助力服务,支持重点生物医药项目落地、发展。近年来,吴中经开区充分发挥引导基金带动作用,撬动社会资本,建立天使轮至Pre-IPO全阶段资本助力服务。此次参与聆数医疗、关怀医疗投资的吴中生物医药产业基金是吴中生物医药产业园(LifeBay)旗下的专业化的国有投资平台,基金总规模50亿元,首期规模10亿元。致力于协助打造国内领先的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吴中生物医药产业基金依托苏州及吴中现有生物医药产业基础,结合行业优势资源,秉承助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理念,成立以来已经实现了在肿瘤基因检测、创新药物、高端仿制药物、AI医药等领域的广泛布局。(吴开宣)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