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优产业载体,打造创新集群 吴中机器人产业园焕新启航
2022-03-25 14: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整合优势资源、集聚创新要素,打造机器人智能特色产创园区。近日,位于吴中大道1368号的原东太湖科技金融城创业园正式更名为吴中机器人产业园,将继续依托吴中经开区优质科创载体,进一步整合吴中机器人与智能制造本地龙头企业的资源优势,大力实施人才、项目、品牌带动战略,不断强化创新创业服务、科技项目培育功能,集聚各类创新资源。

整合载体资源,打造创新高地

东太湖科技金融城板块划定面积为3.5平方公里,经过多年开发建设,已形成创业园、吴中现代科技产业园、芯之园、尚金湾总部经济园等连片发展载体,总建筑面积近48万平米,涵盖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总部经济园、智能制造产业园、众创空间等多种特色功能。

深入推进“1+4”招商体制机制改革,提升专业化招商水平,面向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产业,经开区成立了苏州吴中机器人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将原东太湖科技金融城创业园更名为吴中机器人产业园,机器人产业公司将依托现有载体资源,以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产业为主要发展方向,以高质量做好创新创业、企业服务、管理建设为抓手,全力推进创新驱动引领区建设,建立健全全链条企业服务体系,打造成为创新创业高地。

加快产业集聚,打造创新集群

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产业是吴中区重点打造的“3+3+3”现代产业集群之一,也是吴中经开区三大主导产业之一,形成了以龙头企业为引领,覆盖核心零部件、本体制造、系统集成、终端产品的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构建起智能制造产业生态体系,2021年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产业产值达888.7亿元。

当前,吴中区正发力打造机器人产业全国创新集群第一区,围绕这一目标,经开区以推动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创新发展,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为主攻方向,按照“以示范带应用,以应用带集成,以集成带装备,以装备带强基”的发展思路,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服务链融合。

紧盯发展目标,打造创新生态

依托吴中机器人产业园、吴中机器人产业园滨湖园区、吴中科技城现代产业园三大载体资源。机器人产业公司将紧盯目标,加快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产业发展。

下一步,机器人产业公司将聚焦移动工业与服务机器人、机器视觉、智能制造行业应用等领域开展智能制造科创项目招引,实现机器人产业全链精准招商,强化智能制造产业链孵化;致力提升产业园区及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智能管理水平,打造机器人智能特色产创园区,提升科技综合服务能力;打造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持续优化智改产业生态环境,打造数字产业化创新生态;引进具有影响力的优质项目,助力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产业突破千亿产值。

抢抓数字经济时代风口,增创产业新优势,吴中经开区锚定目标、奋勇前行,大力推动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产业发展。

(吴开宣)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