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中经开区探索推进全周期管理 当好服务企业“贴心人”
2022-05-25 11: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疫情发生以来,吴中经开区始终坚持抗击疫情和服务企业两手抓,积极响应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主动践行便民、快捷、高效、规范的服务理念,争当服务企业的贴心“店小二”。在绷紧防疫“安全线”的前提下,推出“一对一”管家服务、“一证准营”行业综合许可证、“办不成事”窗口,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全流程的综合服务,努力擦亮“投资舒心、服务安心、保障放心”金名片。

“一对一”量身定制 打造“管家式”企业服务

做优“互联网+政务服务”,为企业提供“量身定制”系统服务包,不断提高“不见面”服务水平,专门结对组建微信交流群,由负责审批的业务骨干24小时在线,与企业进行线上“面对面、一对一”沟通,以“管家式”的贴心护企服务全力协助企业完善各类审批事项。

特别是今年,苏州湾地下空间广场、逸林商业广场、歌林公园二期等商业综合体将陆续开放,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切实解决商户的燃眉之急,行政审批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主动对接,靠前服务,优化流程,围绕商户开业办理营业执照和市场主体经营许可证等业务,开展政策宣传,便于商户后续审批“一件事一次办”,审批效率明显提高。截至目前,已有效办理商业综合体内个体工商户210余家,全年预计超过1000家。

行业综合许可证首次发放 实现“一证准营”

“以往开店需要办多张证书,跑多个部门。这次改革后,只需要一张证就可以开业了,明显节约了我们的时间精力!”苏州人多多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负责人这样评价。这家企业通过政务服务网在线提交一套材料,申请办理劳务派遣经营许可和户外广告设施设置许可,各有关部门在线受理、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出证,行政审批局向企业发放了吴中区首张行业综合许可证。

按照《苏州市吴中区“一业一证”改革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吴中经开区全面梳理、分类整合市场准入领域涉及两个及以上许可凭证的行业,首批选取餐饮、超市、旅馆、健身馆、劳务派遣公司等12个与人民群众生活消费关联度高、审批环节多的行业作为试点,设置专人专窗,负责“一业一证”业务办理工作,申请人只需交一套材料,实现“一次申请”,经一次联合核查、领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就可开业,变“多事多流程”为“一证一流程”,“串联”审批转为“并联”审批,大幅压缩审批时间,让信息多跑“网路”、群众少跑马路,降低市场主体行业准营成本,真正实现“拿证即开业”。

“办不成事”窗口设立 探路“办成事”

为进一步加强窗口效能建设,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不断提升办事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吴中经开区面向办事群众在服务大厅咨询导服台设置“办不成事”窗口,旨在方便群众咨询业务办理中出现的各项问题,近距离疏通和解决企业、群众办事的“堵点”,让“办不成事”窗口成为“办得成事”的终点站。

“办不成事”窗口旨在兜底受理各类复杂问题,解决办事群众提交申请后,不能实现成功受理、成功审批,或企业群众符合审批服务办理条件,在网上或实体窗口提交办事申请后,因政策、系统、申报材料、服务态度以及询问、受理、审批环节中的办理程序等,造成“跑多趟”或“超时办”等问题。事件受理后及时建立台账,能办的事情马上督办。因特殊原因无法立即办成的事项重点标记,由专人办、辅导办、跟进办、限时办直至事项完结。若为法律、法规等原因确实无法办的业务,由工作人员耐心解释,争取群众理解,再把受理问题梳理分类,研究攻破群众的办事难题,最大限度增强办事便捷度,切实为企业、群众提供贴心服务。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