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传统文化中,汲取奋力前行的力量
2021-06-13 17: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年年有端午,岁岁粽米香。又是一年粽叶飘香时,在这个榴花吐芳,莲花绽放的季节里,人们自然会想到吃粽子、划龙舟、插艾草、戴香袋等习俗。其实,端午节作为我国一个具有两千多年的传统节日,绝非一个单纯平淡的节日。那粽子飘出的不仅是粽叶的清香,而是一种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的久远芳香。

“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端午节,作为首个入选非遗的中国传统节日,它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一种载体,是中华民族精神的一种体现,具有极其深远而厚重的文化特质和内涵。端午节凝结着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彰显着中国人民的精气神。

清正廉洁,凝聚民族精神。关于端午节来源虽然有多种说法,但影响最深远的还是爱国主义诗人屈原,作为杰出的政治家、爱国之士和诗人,“屈原精神”无疑就是一面旗帜!他在中国历史上最早提出了“勤政为民、清正廉洁”的思想。他的诸多精神一直被传承和弘扬。我们铭记的是他身上那跨越2000多年历史,依然在今天熠熠生辉的爱国主义之魂。屈原先生用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一曲“与天地同寿,与日月齐光”的壮丽乐章。

重视传统,提振文化自信。今天,我们纪念屈原先生,绝不仅仅只是流于形式。弘扬传统文化,更重要的是感受蕴含其中的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传递。只要你目标明确,意志坚定,就一定能够战胜任何艰难险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有这样伟大的人民,有这样伟大的民族,有这样伟大的民族精神,是我们的骄傲,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底气,也是我们风雨无阻、高歌猛进的根本力量!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站在新时代波澜壮阔的画卷之中,这一份爱国情愈发浓醇和厚重。今天,我们赶上了好时代,我们过端午节,可以有更多的选择,居家团圆,调整疲劳的身心;短途出游,享受生活的愉悦;入住乡村,感受家乡的美味。假期、美食、风景成为我们过端午不可缺少的“粽子”,粽子也因此成为中华民族美好精神的一种寄托,承载着我们对美好生活的祈盼和向往。在这个祥和的节日里,作为党员干部必须做到时刻自警、自省、自律,不越“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扎紧思想“篱笆”,守好“前门”,护好“后院”,让“节日病”远离。

“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新时代赋于新的使命,传统文化召唤着时代的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我们要以淡泊、宁静、从容、平和的心态,传承好传统文化,弘扬家国情怀。时刻不要忘记廉洁自律的规定,守住端午节日“廉洁关”。在传统文化中,汲取奋力前行的力量!

作者:陈立芸 殷杰

编辑:浦琼月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