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蹦床产业助力奥运夺冠
2021-07-31 13: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7月30日,在日本东京奥运赛场上,中国蹦床运动员朱雪莹不负众望,整套动作发挥完美获得了冠军,帮助中国蹦床队时隔13年重获该项目冠军,她的队友刘灵玲也收获了一枚银牌,看到五星红旗在奥运赛场升起,在“中国蹦床之乡”的金湖县,人们奔走相告欢欣鼓舞,“金湖蹦床产业助力中国运动员在奥运赛场夺金掠银,不仅我们的产业在全球市场是冠军,我国运动员也是世界冠军,真是太让人高兴啦”江苏新金菱集团董事长凌韬激动地说。

蓝天白云下,江苏省淮安市金湖县银涂镇的工业园区,一排排崭新整洁的厂房显得格外醒目,江苏度翔健身器材有限公司车间内几十名工人有的在焊接、有的在装配、有的在往集装箱上货,井然有序,公司总经理朱才祥兴奋地告诉记者“这批蹦床是发往法国的,我们的定单主要来自美国、意大利、法国等一些欧美国家,目前,我们的订单已排到明年3月份”

说起金湖的蹦床产业要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那时我还在做汽车用油布、渔网等生意,常去法国和意大利出差。一次到客户家中参观时,我留意到周边居民基本家家户户的院落中都有蹦床。他们跳布、围网等零部件与我们的产品具有相似属性,这给了我很大的启发。”江苏新金菱集团董事长凌韬回忆说,经过多轮调研,凌韬开始着手构建自己的蹦床“王国”,然而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2007年,集团开始涉足蹦床的核心组件跳布,“那是我们最困难的时候,跳布在强度和抗冲击性方面有着很高的要求,生产设备主要依靠进口,设备的单台售价就高达200多万元。”凌韬说,当时设备的总体采购资金过亿。一如现在,同样是在政府牵头之下,银行做了相应贷款方案,企业才得以渡过难关,为随后的整床生产铺平了道路。

一张小蹦床零部件上千个,金湖县在扶持新金菱集团做蹦床行业“单打冠军”的同时,通过规划7平方公里的蹦床产业园,围绕蹦床产上下游产业链开展专项招商,集中力量“靶上”用功,围绕龙头企业和核心部件用力“补链、增链、强链”。珍珠棉是蹦床的重要零部件之一,把它套在蹦床围栏上,能够起到防护、缓冲作用,在蹦床产业兴起之前,金湖县并没有相关生产厂家,想做成品蹦床只能去外地进货。“珍珠棉是一种‘抛货’,分量轻但体积大,虽说价格低廉,交通成本却极高”2015年,还在广西从事汽车配件生意的孙可兵嗅到了商机,果断回到家乡金湖,着手从事相关生产。“事实证明我当时的选择是正确的,我们围绕蹦床产业进行布局,公司发展越来越好。”孙可兵笑着说,其创办的江苏慧雨珍珠棉有限公司不断壮大,目前已经拥有员工百余名,2020年产值近5000万元。如今像江苏慧雨珍珠棉有限公司这样的围绕蹦床产业“链”上的企业在产业园有近百家,真正实现了零部件的“隔墙”供应,技术上的“在园”交流,业务上的“当面”沟通。进一步拉动产业集聚和规模化发展,形成蹦床全产业链和产业“井喷”效应,今年上半年,产值规模突破20亿元,占据了全球70%以上的蹦床市场。

金湖在做大做强蹦床产业“金”字招牌的同时,积极投身蹦床运动的推广和培训,近年来,金湖县建设了蹦床训练馆、体验馆,蹦床主题公园,推进蹦床运动进校园、进社区等,通过“招赛引会”承办全国性的青少年蹦床运动会等赛事,邀请国内著名教练和行业专家亲临指导,选拔优秀选手充实蹦床运动梯队建设,前不久,金湖还获得了国家体育总局“全国青少年大众蹦床运动示范县”称号授牌,小蹦床不仅成了大产业,更助推了中国蹦床运动的发展。(通讯员:李广忠 纪执磊 万崇英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