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县黎城街道徐梁村:“有事好商量”搭建民意“连心桥”
2021-07-30 18: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黄以娟 刘欣雨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金湖县黎城街道徐梁村“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的设立旨在听民声,察民意,拓展群众参与民主协商的渠道,提升社会治理效能。自该议事室建成以来已结出了改善民生、惠及群众的累累硕果。近日,“徐梁小区楼房下水道管体马上要改造了”的消息不胫而走,村民们纷纷建言献策,在“‘码’上议”平台点赞评论,直呼“这是一件大好事。”

实地调研,议什么群众说了算。徐梁村“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成员在徐梁小区一期现场调研,征集社情民意,充分了解群众的意愿和呼声。经过调研得知由于徐梁小区一期建设较早,下水管道基础设施不够完备导致雨污未能分流,造成小区下水管网堵塞,经常有住户反映厨房淹水等问题,急需改造。调研后,徐梁村“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组织多方人员针对“徐梁小区一期楼房下水道管体改造”议题进行专题协商议事。“徐梁小区一期已投入使用11年,建设之初设计不够完善,小区排水主管道经常堵塞,急需改善,大家想一想有什么好的建议吗?”召集人沈阳提问道。徐梁村村民代表胡成堂发言说“徐梁小区一期楼房下水道管体改造我很赞同,现在有了‘码’上议,大家都可以通过扫码提出建议,平台收集到了很多群众的好意见,很多都非常具有参考价值,值得采纳。”“将厨房排水管在一层车库外接,走地坪开槽。”技术员郭小亮给出了专业性建议。议事代表们你一言我一语,会议如火如荼地进行。依托群众诉求清单,统筹资金,立即着手制定该下水管道改造方案。最终协商议事达成共识,此次改造由徐梁村出资,采用挂网公开招标模式,工程验收合格后支付70%工程款,留有30%质量保证金,由徐梁村全程跟踪施工进程。此次议题的协商议事成果在‘码’上议平台公示后,获得了徐梁村村民的一致好评,大家纷纷点赞表示支持。

高标准完善议事平台,提升协商议事质效。徐梁村“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于2021年进行了“提档升级”,扩大了阵地规模,新配备委员书吧,打造书香政协品牌,搭建凝心聚力平台。建立社情民意征集点,为议事室成员、村民们拓宽了社情民意反馈渠道,及时反馈商议,提高反馈问题的解决效率,让协商议事下接地气、惠及民生。同时,探索建立了村级议事协商事项清单制度,将环境卫生整治、社会救助救济、楼房下水道管体改造、路面黑色化等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公共事务、公益事业纳入了村级议事协商目录,通过议事协商维护了村民合法权益,提高了村民参与协商议事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真正做到了扩大群众参与度,议出群众满意度。

众力并则万钧举,群智用则庶绩康。徐梁村党总支书记、“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召集人沈阳表示:“有事好商量议事会为民意反映打开了窗口,‘码’上议大大方便了群众参与基层协商议事的途径,我村后续会更加重视‘码’上议的工作,把‘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打造成为‘离群众更近、与群众更亲’的沟通平台,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通讯员:黄以娟 刘欣雨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