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共创文明城——金湖县人大常委会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
2021-08-18 08: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淮安讯 8月4日早5:30,金湖县人大常委会吴佩坤主任带领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调研推进农贸市场、小区管理、门前五包、交通秩序整治工作,实地会办解决问题。

8月5日晚7:30,吴佩坤主任带队,现场调研平安路社区自建小区、背街巷道、盛世豪庭小区、停车位设置等文明城市创建存在难点、堵点,会商解决办法。

8月11日上午6:00,吴佩坤主任带队实地督导新街口农贸市场周边环境、建设西路、华海路门前五包情况,现场交办盲道铺设、停车位设置等问题。

……

上述一组镜头是金湖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吴佩坤连续十多天利用早晚时间,跑遍全县46个测评示范点位,直击创建难点,实地会办解决问题。

主动融入 文明创建显担当

金湖县于今年1月中下旬获批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秉承与县委同向、与政府同力的工作理念,金湖县人大常委会积极响应县委要求,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助力全县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县人大常委会吴佩坤主任牵头负责金湖县文明城市创建全面工作,县人大常委会各位副主任根据分管情况,推进分管工委的监督工作。县人大机关全体工作人员以身作则,对照文明城市创建要求,在工作、生活中主动要求自己及身边亲属讲文明、讲卫生,并勇于对身边的不文明现象说不,积极在文明城市创建中贡献人大力量。

县人大常委会向每位人大代表发出了文明创建倡议,号召全体人大代表义不容辞地用实际行动支持和参与全县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做文明城市创建先行者。

强化监督助力破解城市顽疾

“一些居民反映小区门卫形同虚设,做小买卖的叫卖声不绝于耳,严重影响居民休息,请问公安局你们是如何加强保安人员监管的?”“请问住建局新城公寓小区没有雨污分流管网,而且地下管道基本失效,夏天恶臭气味散发;道路凹凸不平,消防栓、监控设备严重不足,环境存在脏乱差等问题,群众意见很大,你们将如何解决?”……这是近日召开的县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关于物业管理的专题询问环节。开场的一段物业管理明察暗访专题视频引起了在场代表们的共鸣,飞线充电、消防通道被占用、违章搭建、道路损毁等问题第一次以画面的形式出现在专题询问会上,冲击着所有人的眼球。

金湖县人大组织人大代表分组对测评体系中相关事项中的短板问题开展调研、视察、暗访,督促有关部门进行整治整改。特别是背街后巷、集贸市场等环境卫生脏乱差现象,老旧小区管理混乱等短板问题,用敢于动真碰硬的胆气和魄力发挥履职监督作用,督促有关部门整治整改到位。人大代表们也在各自领域、各自行业发挥着自己的作用,通过自己的影响力带动市民共同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每个月的10号,是金湖县32个“代表之家”“代表工作站”的选民接待活动,8月10日,金湖县人大代表郑大海进驻“代表会客厅”开展接待选民工作。“您觉得创城工作中,还有什么问题亟需政府解决?”,居民代表向郑大海代表反映个别行人无视交通规则横穿马路、县城部分盲道损坏等问题。参加接待活动的代表们认真倾听居民代表关于创城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在现场一一解答,这次选民接待日共搜集到50多条创城建议。金湖县人大表示,针对选民们关注的普遍存在的热点问题,会持续跟踪,并且做到件件有着落、有交代、有回音。

上下联动 同心共创文明城

上表是金湖县人大常委会各相关工作委员会跟踪监督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战图”。针对金湖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制订的“十大专项整治行动”方案,人大各工作委员会主动介入,通过组织代表视察、听取专项报告、开展专题询问等监督方式,推动责任部门主动作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水平。县人大机关作为参与创建的一个单位,不讲条件,全身心投入创建活动。高质量完成所分配的创建包干区、路段和文明秩序的维持工作,以一流的创建成果践行诺言。持续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将每周五下午定为"义务劳动日",集体开展卫生包干区清扫活动,确保卫生包干区环境干净整洁、井然有序。

塔集镇人大严格对标创建标准,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和选民代表开展村社环境整治交叉检查。代表们以“门前三包”为重点,将每个村居需要整改的点位一一指出、拍照记录、打分评比,并且晒出各村居“成绩单”。通过比一比、赛一赛的方式,让村居时刻保持创建文明城市的良好氛围。

金湖县人大还成立由县镇人大代表参加的环保志愿者队伍,志愿者们顶着烈日,清理小区乱堆放杂物、打扫小区卫生死角、清理楼道小广告、清洗垃圾桶等,以实际行动证明不仅要当好监督者和推动者,更要当参与者和实践者。金湖县人大代表环保志愿者徐传华说,创城不仅是政府的事,应该全社会全体市民共同参与,才能取得成功。(通讯员 吕新军 徐道红)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