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年之火 燃铸新征程
2021-08-19 17: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江洋。在“十四五”开局之年,青年一辈当以自身一份精粹烈火,燃铸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辉煌正道。

熊培云曾言:一个功能正常的社会不可能只是自由,而无责任。此言于迈向新征程时刻,可谓诚哉,吾辈青年,心怀大志,眼中有五光十色的攀天之梦,当为此献一份自己的光和热。当今中国,如大鹏金翅展翔九万里,长空在肩,青年一辈怎可不澎湃激情?怎可不为此增砖加瓦?唯有一心担负使命,才能乱云飞渡仍从容,越是艰难越向前。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在革命战争年代,不怕流血牺牲、不畏艰难险阻是一种担当;在和平建设年代,勇于创新创造、做好本职工作也是一种担当。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的途中,有太多的青年在无穷的远方乘风破浪,北京市刑警张超平凡坚守、忠诚无畏,以实际行动守护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第一书记黄文秀不畏苦难、直面挑战,用生命为脱贫攻坚夯实理想基柱;基层干部李夏担当尽责、一心为民,危难关头逆行,用生命诠释信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青年的精神图谱熠熠于中华大地上,吾辈诚感:燃铸新征程,舍我其谁?

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青年一代要把握时代所赋予的人生际遇,始终讲政治、顾大局,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拥护党作为人生信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对理想信念的坚守,厚植“人民至上”的为民情怀。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用勤劳的双手、一流的业绩,用建功立业新时代的能动性实践,才能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成就自己的出彩人生。

国家为参天之木,青年便是树之叶,代表着生机、活力和未来,生长之繁盛方能助力国家,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吾辈青年当以鲁迅先生所言: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如萤火一般,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以青年之火,燃铸新征程。

(通讯员 李莎莎)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