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县黎城街道:“三入”名人世家 打造文明城市创建示范点
2021-08-20 14: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0日淮安讯 为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金湖县黎城街道宋坝桥社区充分调动人员与资源,通过“红色”入小区、“网格”入小区、“基建”入小区,立足辖区内小区名人世家,打造文明城市创建示范点,建设文明小区,提高居民生活水平。

“红色”入小区 坚持党建引领

会“说话”的“文化墙”

“我们名人世家有面会‘说话’的‘文化墙’!可好看了,我带你去看!”伍阿姨正兴致勃勃地向别人介绍着名人世家的“邻里中心”。

“邻里中心”位于名人世家一期南北中心长廊,长约200米,长廊的一侧树立着整整齐齐带有红色元素的展牌,通过图片、文字、标语展示着精神文明建设、党建宣传、法制宣传、消防安全等内容,在长廊的头尾部还设置了电影放映角、长亭等供居民休闲的场所。宋坝桥社区党总支联合物业定期组织观影活动,利用电影角放一些电影,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促进邻里和谐。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电影角播放的《建党伟业》《开天辟地》《1921》等红色电影大受居民的欢迎,居民围坐在一起,看着红色影片讨论着剧情,好不热闹。

同参与、共讨论的“桥梁”

名人世家小区由江苏金帝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管理,除此之外,黎城街道在小区内成立了物业党支部,并联合多个县直部门成立业主委员会,物业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共同参与小区的管理。物业管理中心打造了红色物业议事厅、党建书屋、矛盾调解室等场地,引导小区居住党员参与到社区管理当中。

据悉,小区每月都会召开联席会议,物业党总支、业主委员会成员和普通居民皆可参与,大家共同讨论小区活动、建设等相关事宜。今年端午其乐融融的包粽子大赛,就是大家一起商讨出来的活动。

积极听取居民的反馈意见,同参与、共讨论,调动广大居民的积极性,把居民提出的问题解决好、落实好,搭建物业与居民之间的沟通“桥梁”,做到“坚持党建引领,优化物业服务”。

“网格”入小区 聚焦精准管理

名人世家共30幢1445户人家,宋坝桥社区按照户数,将小区划分为三个网格,并配有三名专职网格员。秉持着“三活”“四清”“五关注”“六必报”的工作方式,三名网格员深入小区,做到“家家户户我都熟”。

环境整治 “小”网格也有“大”力量

“以前的小区,各种小广告满天飞,过道里也没人管,大家也就随便放放东西,现在可不一样了,小范天天来检查,小广告少了很多,大家也都自觉了很多。”王阿姨口中的“小范”就是管理名人世家的其中一位网格员。自网格集中管理后,网格员们定期清除墙壁上的小广告、逐层检查过道有无杂物堆积、上门规劝居民撤掉“飞线充电”等违规电线,同时向社区、物业反应,增设了电瓶车充电桩、居民公告栏、宠物便利点、公共停车位等基础设施,用以解决居民日常所需。虽然只有三名网格员,但名人世家的4000多位居民的生活都便利了不少。

疫情防控 小区安全“我”来保障

自疫情爆发以来,宋坝桥社区增配社区工作人员配合原有网格员,强化名人世家小区疫情防控力量。在网格内进行抗疫、防疫宣传,电话、短信提醒大家注意自我保护,利用大数据排查外来人口,对接社区数据形成疫情防控网;于小区出入口设置24小时执勤岗位,对外来车辆、人员进行登记、测温等,保障小区内居民的生命安全。

“基建”入小区 打造特色广场

消防微站 站微效不微

在名人世家门口就能看到亮红色的微型消防站,站顶标着醒目的几个大字“贯彻消防法规,落实消防责任”,走近就能看到里面配有灭火器、防火服、导水管、喷枪、工兵铲等消防物资。消防微型站的旁边就是消防主题广场,亮红的主题颜色配上清晰简洁的图文介绍,向群众科普安全用火小知识和消防设备的使用说明。“虽然是个微型站,但是它能在紧急情况下立刻派上用场,挽救生命于‘黄金时间’”。

垃圾分类 资源再循环

与红色消防广场相衬的另一侧就是以绿色为主题的垃圾分类广场,通过两侧宣传栏介绍各种常见垃圾的分类,用绿、红、黄、蓝四种颜色将厨余、有害、其他、可回收四类垃圾进行明显区分,方便居民记忆,促进小区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有利于资源再循环利用。

名人世家小区通过抓牢“红色”入小区、“网格”入小区、“基建”入小区三个方面,丰富居民文化精神、加强小区精细管控、提升基建硬件实力,建设文明小区,打造出金湖县黎城街道文明城市创建示范点。

通讯员张睿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