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北街道金港中心村:志愿“小”积分 撬动“大”资源
2021-08-20 14: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0日淮安讯 “这是我的积分手册,真没有想到,今天一下子就兑换到了这么多东西!”近日,在金湖县金北街道金港中心村党群服务中心积分超市门口,一位老党员主立安拎着置物袋,开心地对正在前来兑换的村民们说着。

今年以来,金港中心村为了进一步激发广大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积极创新社会综合治理办法,以“公益积分超市”为依托,提出“党员红色积分,群众公益积分”管理体系,实施“小积分、大治理”工作举措,创造性地激发党员干群“比着干、争着干、主动干”的内在动力,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综合治理新格局。

金港中心村党委书记潘永浩介绍说,参与活动的积分对象是村辖区内的居民党员、家庭、志愿者和金港花苑小区的所有居民,村部设立积分超市,分为“红色积分类、小区建设类、社会治安类、公益积分类、奖励惩罚类”五大类积分。例如红色积分类,主要包括参加中心村党群活动、主题党日远程教育、道德讲堂、文体活动等,以及党员义务家政、教育助学、帮助留守老人等活动积分。同时,组建了新街村、万庄村和金港社区3个居民小区志愿服务队,结合月度、季度、年度志愿服务工作计划,常态化周期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对每次活动现场亮分,建立相应台账,记录参与人员、服务项目、效果反馈等信息,细致做好积分纳入。自活动开展以来,已有172户居民主动参与进来,累计积分达1300多分。

对于每个居民的得分情况,中心村党委都要经过审核认定,每季度将居民的积分情况进行公示,接受大家的查询监督。年度内积分实行累积使用,所得积分可以兑换物质奖励、精神鼓励和享受有关激励政策。例如,积分可以在积分超市兑换理发券、洗澡券、生活日用品、家用小电器、书报刊物等几十种实物。同时,积分也作为“优秀党员、优秀志愿者、金湖好人”等评先评优工作的重要依据。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功能,压紧压实管理责任,选树正面典型,通过志愿“小”积分,撬动“大”资源,不断提升居民自我管理能力,为基层社会综合治理提供现实基础和不竭动能,党群合力,助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落实。”中心村党委书记潘永浩说。(通讯员 王静 潘静)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