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县黎城街道:智慧协商“码”上议 非遗文化入课堂
2021-08-26 19: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6日淮安讯 金湖县黎城街道推广有事好商量“码”上议以来,公开征集群众关心的议题,得到了群众的大力支持。近期,平台收到了群众通过“码”上议平台扫码提出的,希望能够传承金湖非遗文化的建议。

收到群众“码”上出题后,黎城街道立即组织人员走访居民小区、城南小学等地进行实地调研。同时在“码”上议平台公示,广泛征集群众对开展非遗文化传承活动的建议,并决定以开展小课堂的形式助力非遗文化传承。

经过调研后,黎城街道“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针对“打造非遗文化传承小课堂”议题开展协商会。“有事好商量”相关负责人及各村居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还邀请在外地的文艺工作者扫码参与视频商议。在会上,召集人伍广博讲述了传承非遗文化的重要意义并希望大家能提出建议助力非遗文化的小课堂活动的开展。政协委员万丽表示:“开展一些寓教于乐的活动,让非遗文化‘活’起来,点燃群众的学习兴趣。”文化站工作者郁广晶随后提出:“我们文化站送戏下乡有金湖秧歌、莲湘舞等展示非遗文化的节目,可以组织展演,激发大家的学习兴趣。”召集人伍广博补充道:“我们调研了解到群众希望学习本地的剪纸、草编等非遗文化。陆功勋老师是金湖有名的剪纸大师,可以请他为我们上一堂剪纸课。同时我们街道还有草编展示馆,可以组织群众参观优秀作品,还能够现场观摩编制过程,非常有教育意义。”


会场一下子热闹了起来,其他参会人员也纷纷发言,提出要利用好新媒体平台,加大宣传力度,增提升知晓度;增设体验性项目,让群众动手动脑,让非遗文化入脑入心;让非遗贴近现代生活,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市场资源参与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中来。经过交流协商,会议定下首次非遗传承小课堂开展的时间、地点、活动内容,并第一时间通过“码”上议公示加大宣传,召集群众参与,获得群众纷纷点赞和积极响应。


黎城街道通过“码”上议充分发挥好“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作用,让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离群众更近了,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送到群众指尖,把“好商量”做到群众心坎上,架起联系服务群众连心桥。通讯员 黄以娟 刘欣雨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