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县黎城街道:厚植文明沃土 绽放幸福之花
2021-08-31 10: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31日淮安讯 炎炎夏日,一股“文明创建”的浪潮在金湖县黎城街道涌动,文明之帆启航,以惠民为桨,乘风破浪赢得阵阵喝彩,驶向“强富美高”幸福彼岸。金湖县黎城街道为推动文明城市建设,进一步巩固深化文明创建成果,扛起主体责任,细化创建标准,抓实创建重点,迅速整改问题,下足“绣花”功夫聚焦群众实事,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加强科学领导,推进全民共治共享。一方面,随着文明创建的深入,全街道上下拧成一股绳,今年以来,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高位协调、统筹部署、强势推进,明确职责分工,社区发挥网格员作用,开展定期巡查,与县直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建立健全“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针对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相关部门,下发交办单,召开文明创建交办会,督促各村居即刻整改。另一方面,打造“城市啄木鸟”市民举报平台,加强全民文明意识,鼓励市民积极举报身边的不文明行为现象,力争做到从“政府主导”到“共建共享”,从“槽点不断”到“百姓点赞”,协力浇灌城市文明之花。

聚焦惠民实事,提升居民生活水平。“以前的小区,小广告满天飞,过道杂物也没人管,还有不少私拉电线的安全隐患,现在可不一样了,社区的人天天来治理检查,环境改善了,大家也都自觉了很多。”名人世家小区的王阿姨开心道。自文明城市创建推进以来,黎城街道突出“五线四面”重点治理,加强对绿化修剪线、车辆停放线、公益广告线、行人斑马线、一米距离线和地面、水面、墙面、空面的整治;突出“四化三小”难点治理,加强绿化、美化、净化、亮化和对背街小巷、小区、小广告的整治;突出对“乱贴乱画、乱泼乱倒、乱拉乱挂、乱搭乱建、乱停乱放”等“十乱”全面治理,不断提高民生保障,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让城市成为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有力依托,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突出精神建设,打造特色志愿品牌。在黎城城区,“农家书屋”温暖又安静地散落在城市里的各个角落,成为城市精神文化地标,为广大市民在炎炎夏日点亮一盏“阅读之灯”,涵养市民的精神文化世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建立以来,着眼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为群众提供了更多娱乐活动的场所,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打造“新心相印携手同行”志愿服务品牌,广泛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爱心帮扶、邻里互助、移风易俗、绿化护理、科学教子等志愿服务,今年以来已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累计100余场次,惠及群众5万多人次,以点滴善举为群众送温暖、解难题,以实际行动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推进文明城市创建走深走实。(通讯员 刘欣雨)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