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县住建局市政中心:用心用情办实事 助推创建文明城
2021-09-02 15: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31日淮安讯 天气闷热,在金湖县城区华海路施工现场,市政工人们汗流浃背,正在开挖路基、铺面砖、做盲道,这是县住建局市政中心认真落实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场景。

市政中心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这一重点工作,努力为群众办实事,认真排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缺项短板,检查城市设施运行管理的弱项,并对县主管部门交办问题一一落实,在全县城区面上铺开,努力提升城市文明美誉度,努力提高群众满意度。

群众曾反映城市人行道损坏率高,影响出行和街道两侧商户营商环境。面对群众纷纷诉求,市政中心变被动为主动,认真梳理道路基础设施、地下管网、背街后巷、公共绿化、城市亮化、污水治理等项目,列出2021-2023年需提升改造、新建维修项目清单,针对城市道路、主路面的人行道、非机动车道路面、路牙损坏和雨污设施损坏、背街后巷道路坑洼及绿化缺损等情况,制定《县住建局关于城市基础设施专项整治方案》。

特别是现在许多新改造的人行道都采用压膜混凝土,既耐压,又美观,汽车停在上面不易损坏。防滑功能也赢得商户们称赞,雨雪天气顾客不用担心滑跟头。

截至目前,更换人行道面包砖315平方米,维修公园、广场大理石约1000平方米,清理雨污井560座,修复道路路面750平方米,增设管网198米,维修侧石588米、更换井盖87套,更换护栏98节;补栽城区公共绿化乔灌木200余株、裸露地块地被植物及草坪2.1万平方米;新增文明温馨提示牌80个,逐步清理广场景点绿地的违法停车。对城区背街后巷路灯进行补装,改造升级,共安装、更换路灯265盏,实现装灯率达100%,亮灯率达98%以上;对城区主要干道道路路灯进行定期维护,维修路灯530多盏次,更换老旧路灯控制柜10台,维护路灯电缆2500多米,确保亮灯率达98%以上。

城市的文明需要高楼大厦,更需要细节之处不做痕迹的自然美,市政中心在树池、道路道口等小微之处入手,对主干道的大树池进行绿化,防止出现裸土,影响人们视觉美和环境美。凡是城市道路裸土的都以绿化覆盖,毫不含糊。在县84广场十字路口的道口交通管线,人行道、电瓶车道、快车道都分的清清楚楚,有地面图案可循,各行其道,文明交通。对缺失的盲道、道口缓坡也进行抢修式弥补。那些歪歪扭扭的路牙石条也在陆续被扶上正位,草坪中的荒草等杂七杂八的都被清除出去,连“潜伏”在花草丛中的白色垃圾也被找了出来,一并清理。

针对群众关注的城区黑臭水体问题,今年加大对黑臭水体整治“回头看”,对已经整治后17条黑臭水体进行再提升、再完善。同时,实施水资源环境整治PPP项目,完成2个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实施乡镇污水管网建设项目。编制《金湖县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运行实施方案》,完成金湖县城市污水处理厂三期提标改造项目建设,完成315家企业及住宅小区雨污分流及接管验收工作,并发放排水许可证。城市污水处理率由83%上升到89.88%。累计新增城区污水管网约14.625公里,乡镇污水管网约38.074公里。(通讯员 韦国梅)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